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表示

如果“台獨”繼續妄為 大陸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本報記者  汪靈犀 文/圖
2018年04月26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邀請記者提問。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就31條惠台措施落實情況、解放軍在台海的軍事演習、中美“貿易戰”對兩岸經貿影響等兩岸共同關注的話題回答記者提問。馬曉光說,兩岸是血濃於水的命運共同體,大陸對台灣同胞的關懷是真心實意的。同時,對“台獨”勢力日益猖獗的分裂活動,大陸有自信、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大陸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各地積極推動31條惠台措施落實

  馬曉光在新聞發布會上首先應詢介紹了各地各部門落實31條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情況。他說,措施發布后,各地各有關部門積極推動各項落實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比如4月20日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英才匯聚·滬上逐夢”台灣優秀博士(生)與上海高校交流會,上海高校對高端台灣人才開出百萬年薪,並提供30萬元的科研啟動資金和最高150萬元的安家置業補助。

  再比如江蘇省昆山市近日向3名台灣女同胞和昆山市台協會婦慈會分別授予三八紅旗手榮譽、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表彰了近年來獲得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狀、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的台胞台企。這些獎項都是大陸最高的社會榮譽,充分肯定了台胞台企參與大陸發展的卓越貢獻。

  對台商來大陸投資設立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等企業,大陸也予以稅收、投資等方面的支持。據了解,已有2家台資企業進入“中國制造2025”的綠色制造名單,1家台資企業工廠被確定為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還有2家台資企業參與了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

  海南的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給台胞發展提供了新的難得機遇。馬曉光說,大陸鼓勵台灣有關各界參與海南教育、醫療、健康養老、現代農業、海洋資源保護與開發等領域發展,歡迎台灣同胞特別是青年人到海南就讀、實習、開展各項交流,歡迎台灣技術技能人員到海南就業、創業。

  賴清德言論公然挑舋台海和平

  近期解放軍在台海的密集軍演是記者們高度關注的話題。馬曉光說,民進黨當局上台后,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政治基礎,放任縱容“去中國化”的“台獨”分裂活動,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制造兩岸對立,破壞了得來不易的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局面,損害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成果,導致兩岸關系倒退。賴清德的“台獨”言論,進一步對台海和平穩定進行公然挑舋。

  “解放軍軍演傳達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確。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我們將進一步採取行動。”馬曉光說。

  他同時強調,大陸採取的一系列行動,針對的是島內“台獨”勢力及其活動,為的是防止台灣民眾的福祉因“台獨”圖謀而受到損害。“台獨”分裂活動是對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民進黨當局不要混淆視聽。

  馬曉光在新聞發布會上再次表達嚴正立場,強調大陸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台灣問題,堅決反對台灣與我建交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改善兩岸關系的不二法門,任何搞武力對抗的圖謀,注定都是沒有出路的。”

  沒有“天然獨” 隻有“人造獨”

  受到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台灣當局財政部門已於近日公告對大陸5項鋼鐵制品進行反補貼以及反傾銷的調查。對此馬曉光評論說,大陸是台灣最大的貿易伙伴和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地,兩岸經濟合作互利雙贏,兩岸產業合作也是密不可分的。這次台灣當局“雙反”調查,涉及的五類鋼鐵產品中,相當一部分是台資在大陸設廠生產的。民進黨當局的這種做法背后,有著不可告人的目的,損害的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利益。

  他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有著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連結、共同的願景,是血濃於水的命運共同體。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進步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還有我們奉行的對台方針政策,使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認識到,大陸對台灣同胞的關懷是真心實意的。近期有民調顯示台灣過半民眾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說明沒有什麼“天然獨”,隻有“人造獨”。民進黨當局現今還在倒行逆施,阻擋兩岸關系發展的大勢,阻礙兩岸在經貿、教育、學術等方方面面的交流,這是不得人心的。

  (本報北京4月25日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