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農業缺工問題成“老大難”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8年04月27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擬開放20-45歲青壯年申請來台農村度假打工,以緩解勞力不足。
  (圖片來自台媒)

  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認為,農友的跨領域知識培養是關鍵。
  (屏科大供圖)

  農業缺工近年持續困擾台灣社會。據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計,島內季節性加上常態性缺工,一年竟超過27萬人次。如此大的勞動力缺口,究竟如何補足?

  擬推年輕人度假打工

  據台媒報道,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曾試想讓年輕人打工度假。根據近來台行政機構協商結果,相關部門已經同意協助洽簽越南、印度尼西亞、泰國、菲律賓等國20歲到45歲青壯年申請來台農村度假打工,每年希望有800到1000人,每人停留180天。

  針對此前出現的外來移工來台后行蹤不明問題,“農委會輔導處處長”朱建偉說,申請資格限制為在台新移民的親屬,由新移民協助至各地農會申請取得資格后,才能在當地申請度假打工簽証赴台。一方面因有在台親人,另外也有各地農會協助控管,能減少行蹤不明的疑慮,也能解決住宿問題。

  農業缺工為普遍現象

  即便有外來打工旅行者加入,幫助應對季節性缺工問題,但據島內專業人士估計,由於缺工形勢相當嚴峻,相應人力缺口依然很大。

  朱建偉說,島內可以使用的勞工都已盡力發揮,有耕莘團、技術團。目前還努力提高勞動報酬增加吸引力,並要鼓勵發展機械代耕團。但根據“農委會”去年底公布的“農業人力結構及勞動力調查”,島內季節性缺工嚴重。3月蒜頭時節、4月洋蔥時節等需要採收的農忙時期,共短缺人力26.7萬人次。酪農業、畜牧業等常態性缺工,則有1.5萬人次。

  “農委會”指出,主力農戶中34.2%有外雇人力,顯示農民雇工的情況並不少,且農業缺工為普遍現象。中南部農業縣市缺工都相當嚴重,包括柑橘、葡萄、芒果等果樹類,蒜頭、高麗菜、不結球白菜等蔬菜類,茶葉、咖啡、畜牧業等都是嚴重缺工的農產類別。

  缺工問題短期難破解

  在一些農民看來,800到1000人的打工度假人數太少,而且並非來了就能馬上上手。非季節性缺工的酪農則認為,這對長期缺工的產業沒有幫助,人剛訓練好就差不多要走了。有學者建議,可以選定特定鄉鎮、產業投入試辦,如此才會有效益。

  台灣慶全地瓜總經理黃榮清說,來台180天確實對農忙期的缺工有幫助,可以協助種植、採收以及一些基礎勞務工作。不過,他也提到,自己的合作小農目前就短缺至少50人,來台800到1000人完全不夠。他呼吁當局加快腳步,幫助應對人力短缺,避免農業因缺人而空轉。

  除了考慮引入外來打工度假者,“農委會”此前為解決季節性缺工,在各縣市成立農業專業技術團,訓練“農業師傅”,入選者可享勞動和健康保險,每個月還有獎勵金和務農基金,再加上可學到農業技術,月薪也有機會領到5萬元新台幣,有民眾興起了轉業念頭。

  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農業師傅”政策被証明效益有限。而想要短時間內解決缺工問題,許多農民都不諱言“不可能,沒有特效藥。”

  培養青年農民是方向

  台灣老農昆濱伯說,農業缺工問題不僅出現在台灣,日本也一樣,只是日本不斷更新農用機械設備,彌補缺工。但台灣短時間內要解決,依他看“真的無法度”。

  台灣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認為,農村凋零讓年輕人看不見希望,土壤生態破壞及氣候變化都是農業蕭條的原因,農業要如何轉好,農友的跨領域知識培養是關鍵。他說,農業如今不再僅是單純種植。如何種得更養生、健康,如何不被中間商剝削等問題,都需納入考慮。農村人口老化是事實,要振興農業,需要大批青年農民投入,但不是要找他們回來埋頭苦做,而是協助多方面的知識學習。

  戴昌賢說,安全農藥與新興機具的使用、農閑時的土地休閑運用等,都是青年農民要面對的跨領域課題,農友間的互助互惠關系也要妥善處理。所以幫青年農民補充多元知識,培養提高他們的能力,才能對症下藥解決缺工。

  基層勞力不足是症結

  台灣勞動部門曾委托台灣嘉義大學培訓新型農業人才,幫助來自全台的學員學習溫室栽培等農業技術,希望通過農業轉型、技術科技化、智慧化,重振台灣農業。但學者專家坦言,農業缺工問題有季節性、農作物類別的不同,難以全面徹底解決。

  嘉義大學農業推廣中心主任李堂察說,“農委會”也委托嘉義大學執行農業學程公費生4年計劃,陸續培養230余名新農人回到農村當干部,從事農業經營管理、技術運用等工作,並帶動周邊產業發展,長期培養農業人才。

  在李堂察看來,當前農業缺工問題症結在基層勞動人力不足,牽涉工時、工資結構等問題,開放外來勞工、彈性工時及工資條件等措施,不失為填補季節性缺工人力的方法。

  嘉義大學教授沈榮壽認為,荷蘭、美國、日本等國也同樣面臨缺工問題,農業工程科技化、導入人工智能科技、自動化或半自動化機械農機運用,可適度改善缺工情形。但台灣在這方面發展緩慢,落后先進國家和地區。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