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造獨”終將變成“理性統”(看台絮語)

柴逸扉
2018年04月27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民進黨當局上台將屆兩年之際,有過半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認同中華民族的比例也保持在86%的高水平之上。”這一結果來自台灣競爭力論壇所做的“2018台灣民眾國族認同上半年調查”。與民進黨當局剛上台時相比,民眾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認同出現上揚趨勢,尤其是“太陽花”后出現的所謂“天然獨”,正不斷轉化為“理性統”。

  短短數年時間,島內的統“獨”認同為何發生逆轉性的變化?在筆者看來,這樣的結果可以說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一方面,大陸綜合實力越來越強,台胞“登陸”施展才華的機會越來越多﹔另一方面,島內持續處於政治惡斗、經濟衰退的環境,年輕人低薪且勞累、甚至畢業即失業,因此他們不再相信民進黨當局編織的謊言,盲目地“仇中”“反中”,而是務實地看待兩岸關系,更多人願“登陸”求發展。

  兩岸實力對比日益懸殊。1990年,台灣GDP為1700億美元,約為大陸的43.8%。到了2007年,廣東的GDP超越台灣。根據2017年的數據,台灣GDP總量排在大陸的5個省份之后,並和緊跟其后的四川、湖北、河北、湖南等省的差距也在縮小。近年來,許多“登陸”參觀交流的台胞紛紛被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所震撼。

  從兩岸的就業環境來說,大陸能為台灣同胞提供的機遇和發展空間是島內不可比擬的。有人說,現在的島內青年都是“天然獨”。但事實是,沒有天生就“獨”的人,隻有“去中國化”教育誤導扭曲而成的“人造獨”。人的觀念會變,正如水落會石出。近年來到大陸讀書、就業、創業的年輕人正快速增加,其中不乏當年參與“太陽花事件”的學生。

  之所以有這樣的180度轉彎,正是因為民進黨當局上台后諸多政策不得人心。他們忙著搞政治斗爭,經濟建設卻毫無建樹。台灣年輕人依舊隻能領著22k(22000萬元新台幣,約5000元人民幣)的薪水,依然對前途感到迷茫。

  在大陸,不僅各地的發展蓬勃向上,招攬人才、善待人才的政策也不斷出台,大陸同胞在就業、創業、醫療、住房、教育等領域的獲得感越來越足。大陸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從中央“31條惠及台胞措施”的出台,到上海、廈門、昆山等地相關惠台細則的推出,台胞在大陸享受到的便利和保障變得越來越細,越來越實。

  筆者相信,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進程中,當台灣同胞越來越有獲得感、越來越能把實現個人價值與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目標相統一時,台灣同胞的中國人認同便會越來越強烈。這是人之常情,也是擋不住的趨勢。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