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經濟不景氣 民眾對未來不樂觀

2018年04月28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經濟不景氣 民眾對未來不樂觀

  新華社台北4月27日電(記者石龍洪賈釗)旅游觀光業蕭條、消費者信心指數全面下降、不確定因素越來越大……多個跡象顯示,台灣經濟不景氣,民眾對未來不樂觀。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6.89點,與上月相較下降0.97點。該調查涉及的物價水平、家庭經濟狀況、島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投資股票時機和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等六項指標全數下跌。除了“未來半年物價水平”為連續第二個月下跌外,其余五項均系由漲轉跌,“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指數則是在經歷9個月連續增長后首次下跌。

  調查主辦方指出,此次調查期間為4月中下旬,正值全球景氣不確定性大幅上升,加上近日台灣立法機構附近的年金改革抗議行動失控,均讓民眾對於前景的樂觀開始打折,讓消費者信心全面動搖。

  台灣經濟研究院日前發布經濟景氣動向調查報告,預測2018年台灣實質GDP成長率為2.45%。該機構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今年下半年的蘋果手機銷售情況、國際貿易摩擦不確定性與金融市場的波動,都可能沖擊台灣經濟,“不確定因素的烏雲越來越大,油門感覺踩不下去”。

  台當局“發展委員會”27日公布的3月景氣對策信號保持代表穩定的綠燈,其中,制造業銷售量指數變動率、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則均下跌,並由代表穩定的綠燈變為介於穩定和低迷之間的“黃藍燈”。該機構認為,今年台灣經濟前景仍審慎樂觀,需密切注意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

  另外,由於兩岸關系遇冷,大陸游客銳減,導致台灣觀光產業大受影響,不少酒店餐廳倒閉歇業。日前有高雄市餐廳在門前高挂“民進黨不倒經濟不會好”的海報。該餐廳負責人說,民進黨在高雄長期執政,但高雄景氣每下愈況,才自制海報表示不滿。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