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研究團隊發現致癌主導基因

2018年05月03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2日發布最新研究成果,稱發現癌細胞中過度表現的致癌基因paraspeckle Component 1(PSPC1)會促使癌細胞增生、侵襲、轉移。未來若能抑制這一基因的表現,便能減低癌細胞生長、擴散,有助於研發新治癌藥物。據悉,相關研究論文已於日前發表在《自然細胞生物學》雜志上。

記者從“中研院”當日召開的記者會上了解到,癌症病患死亡主因之一是癌化腫瘤細胞的侵襲和轉移,而此前研究已發現,轉化生長因子-β1(TGF-β1)的信息傳遞在癌轉移的機制上扮演重要角色。但由於該因子既能抑制正常細胞增生,也會促進癌細胞增生、侵襲和轉移,科學界並不清楚其在癌症不同階段發揮的作用。

為找出細胞癌化的關鍵因子,該機構的相關研究團隊利用全基因體分析肺癌、乳癌、肝癌、前列腺癌等惡性腫瘤,尋找腫瘤組織中有基因套數變異、表現異常與病患存活率相關的基因。(記者賈釗、陳鍵興)

(責編:溫慶(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