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我從台灣來 帶著蘭花草

2018年05月03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在通往廣東北部山區翁源縣的公路兩旁,隨處可見用這句台灣民謠制作的廣告牌。這是不久前翁源縣為舉辦中國蘭花博覽會制作的。

台灣歌手齊豫演唱的《蘭花草》紅遍祖國大江南北之時,台資企業在大陸種植的第一株商品蘭花,也在翁源濕潤的山地裡被種下。當時沒有人能想到,這裡會成為國蘭銷售量佔全國一半的“中國蘭花之鄉”。

依托廣東省(韶關)粵台農業合作試驗區翁源核心區,翁源蘭花從零星種植,發展成300多家企業聚集、擁有600多萬平方米溫室大棚的現代化產業,產值超過12億元。

台資企業巨揚園藝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振銘說:“這邊的氣候比較涼,蘭花會比較漂亮。這邊的水都是山泉水,所以種出來的東西葉子會發亮。”

巨揚公司目前租用園區土地200多畝,比當初擴大了8倍。種植品種從最初的蘭花,擴展到紅掌、鳳梨花等,年產100多萬盆花。每天,200箱花卉便從翁源基地運往廣州、佛山銷售,還出口到韓國、荷蘭、美國等海外市場。

據翁源縣農業局副局長劉克初介紹,20年前台商把蘭花引植進來。當地人剛開始在台商的農場裡打工,學了技術,籌集了資金就自己出來做。

在翁源的粵台園區裡,2/3的企業由當地人建立,有的企業規模已經和台資企業不相上下。翁源縣仙鶴花卉種植基地有限公司就已經發展為廣東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每年產值5000萬元。

仙鶴花卉公司總經理何影軍說:“我是一名‘90后’,讀大學時就覺得國內消費水平上升,花卉屬於朝陽產業,便下決心回來做一個新興的職業農民。”

仙鶴花卉去年投資4000萬元,建起了植物組培中心,通過基因組培擴繁技術做國蘭種苗研發,力求實現快速發展。同時,何影軍專門在廣州組建了電商團隊,用“花貓花園”的時尚品牌吸引年輕客戶。

德芳蘭園有限公司電商負責人熊麗說,之前的銷售主要靠批發,“最近兩年電商越做越大,在京東、淘寶上布點,佔比已達到一半,每年有幾百萬元。”

翁源的蘭花產業吸納了1.5萬名農村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產業的創新也促進了當地人才的成長。

仙鶴公司的王志富,從一名普通花工,經過不斷學習種植和管理知識,成長為基地的生產主管,“工資翻了兩三倍”。

熊麗帶領著10多個當地農村姑娘做電商銷售,“我們要及時學習,比如說客服、美工、拍照片,不然的話很快就被淘汰。”她說。(記者 壯 錦)

(責編:溫慶(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