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座祖宅承載的家國情(看台灣)

——訪台灣蘆洲李宅暨李友邦將軍紀念館

記者 孫立極 吳亞明
2018年05月05日11: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李宅俯瞰圖。
  (資料圖片)

  乘台北捷運抵蘆洲站,不到一公裡即可抵達蘆洲李宅,這也是抗日將軍李友邦紀念館及故居。這座紅磚院落古朴端庄,我們慕名而來,則是為瞻仰李友邦家族的精神與風骨。

  不忘本的“中原裡”

  蘆洲李宅院門匾額寫著三個大字“隴西堂”,率先道出李氏家族的淵源。他們祖籍福建同安,清乾隆年間渡台拓墾,並落地生根。

  這座院落建於1895年。當時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曾經主管全台秀才科考的李氏先祖李樹華辭官返鄉。面對日本人統治的現實,李樹華及族人決定蓋一棟家鄉樣式的房子給子孫,以不忘本源。他們特別聘請山西匠人到台灣,按照中原合院建筑模式,融合當地風情,修建了這座祖宅。所在村落也被稱為“中原裡”。

  整座宅院1903年建成,正身三進,帶左右、內外雙護龍,共九廳、六十房、一百二十門。格局方正、四通八達。尤為特別的是,內護龍、外護龍門門相對,廂房開門就是面對面,意在不管怎麼爭吵,早上一定要打招呼,家人沒有隔夜仇。

  李氏先祖的用心處處可見。中廳挂著一副對聯:“一般心而友弟兄必恭必敬,兩件事以傳孫子半讀半耕”,后廳祠堂也有對聯“道德傳家克守猶龍懿訓,清廉處己仍存旋馬高風”。宅院幾乎每個門前都有楹聯,許多是先輩所寫,時光蹉跎,后人隻換門聯、不換字句,以示不忘祖訓。

  “復疆”銘刻赤子心

  蘆洲李宅中廳不大,卻是歷史沉澱最多的地方。數十年前,蔣渭水、林獻堂等台灣抗日斗爭史上的重要人物曾在此暢抒胸臆﹔也是在這裡,年輕的李友邦萌生反日意識,隨后和同學襲擊日本派出所,被通緝而逃往大陸。

  在大陸,李友邦先是進入黃埔軍校學習。1937年抗戰爆發,他提出“保衛祖國,收復台灣”的口號,號召台胞共同為抗日救國而奮斗﹔並在浙江籌組台灣義勇隊、台灣少年團,活躍在抗日前線。

  如今,中廳旁的李友邦書房牆上,印著他當年手書的兩個大字“復疆”﹔院門口立著的李友邦與夫人嚴秀峰的雕像基座,同樣鐫刻著“復疆”二字。李友邦之子李力群介紹,“‘復疆’是父親率領的台灣義勇隊、台灣少年團的暗號,昭示從日本人手中收復疆土的決心。”

  然而,不幸的是,1950年嚴秀峰、李友邦先后被捕。李友邦在1952年被以所謂“叛亂罪”秘密處死,年僅46歲。嚴秀峰坐牢15年,出獄后她積極奔走為李友邦討回公道。不僅如此,她還希望保存李氏家族永不屈服的傳統精神和歷史遺產。1983年,嚴秀峰凝聚300余位族人共識,放棄上億元新台幣的經濟利益,將李宅申請為文化資產。2006年10月25日,蘆洲李宅暨李友邦將軍紀念館正式對外開放。

  忠義家族多英杰

  清明時節,李氏家族200多人祭祖掃墓后在李宅圍坐,一年難得一見的大團圓,自然聊到家族故事。實際上,李氏家族不僅李友邦一人參加抗日救國運動,他在台灣的弟弟友先、友烈也先后因抗日被殺害或毆打致死。值得一提的還有李友邦的侄子李蒼降。他自幼受家族熏陶,民族意識強烈。日據時期,因閱讀反日書籍而入獄﹔台灣光復后,他被李友邦送到杭州讀高中。1947年“二二八事件”后,李蒼降匆匆從大陸返回台灣,他對國民黨深感失望,先加入進步組織,很快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1950年李蒼降不幸被捕,受盡酷刑仍堅貞不屈,當年即被槍殺,年僅26歲。

  當時,李蒼降的妻子曾碧麗已有8個月身孕,同樣入獄,受刑時早產,生下女兒。如今曾碧麗年已九旬,雖行動不便,但精神矍鑠。盡管一生波折,曾碧麗談起與李蒼降相識相戀的經歷時,面露幸福的微笑。對那位英俊、熱情的青年,曾碧麗說她更看重他的腳踏實地。她說,“兩岸一定會和平統一的。只是我不知道還能不能看到那天。”

(責編:樊海旭、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