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過足嘴癮真痛快  全不負責太冷血

民進黨官員紛紛淪為“干話王”

2018年05月07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五一”期間,台灣勞動團體抬出展板抗議台當局官員盡說“干話”。陳明安攝

  “五一”勞動節已過,但台灣有關勞工的話題仍在延燒,特別是勞工大游行時公布的“干話王”成為話題。“干話”指不負責任、隻過嘴癮的大話、謊話。今年台北街頭的“五一”抗議游行,勞工階層揭曉“干話王”排行榜,居於榜首的就是蔡英文,其后分別為賴清德、前勞動事務主管林美珠、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彰化縣“小英后援會”榮譽總會長蕭明仁。

  “最惡心的話”

  選前,蔡英文的政見大篇幅著墨於年輕人和勞工,最著名的一句話是:“勞工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這句話經媒體廣泛報道,成為2016年選戰中的一股“暖流”。再加上民進黨一向標榜是“穿草鞋的”,是“草根”的代言人、勞動權益的保駕者,此言為蔡英文狂掃勞工選票。

  勞工交出選票,也期待福利。但民進黨再次執政以來,台灣的勞資矛盾卻日益激化,航空、鐵路員工相繼罷工。“一例一休”致使勞資雙輸又朝令夕改,勞工權益明升暗降。面對勞工不時走上街頭抗議,蔡英文隻會拉警察和拒馬(隔離鐵柵)應付。對此,台輿論諷刺稱,蔡英文曾諷刺馬英九“逼人民走上街頭是最大的暴力”,承諾人民“不滿意可以拍桌子”。現在,曾給她選票的勞工拍了桌子,她卻隻用冰冷的拒馬迎接,說好的“最軟”呢?

  今年“五一”,台網友在“干話王”排名榜下留言:因為最“柔軟”,所以最好蹂躪﹔勞工是民進黨心中最軟的肥肉一塊,要怎麼料理她們說了算﹔勞工是民進黨心中最好騙的一塊﹔軟土深掘、柿子挑軟的吃……

  有台灣報紙引用網友的話:蔡英文“最軟”的話成為勞工們聽過最惡心、最偽善的“干話”。

  “抱歉我拉低了水平”

  去年,民進黨當局危機重重之際請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當“行政院長”,沒想到賴迅速淪為“干話王”,聲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低薪就當做功德”、“勞工平均收入達歷史新高”等等,一句一個雷,引爆連串風波。

  賴清德得以成為“干話王”亞軍是因為勞工喊薪水低,他卻喊“做功德”。福利機構工作者曾反應長期照顧失智、身障者身心俱疲,薪水卻隻有3萬元(新台幣,下同)。沒想到賴清德回應,照顧老人3萬多塊好像“不劃算”,愛心施展有“一點點困難”,但這是在建設“功德台灣”,是“做善事”。此番言論被在場的記者概括為“低薪就當做功德”,令人深感荒謬,低薪者更感憤怒。

  今年“五一”期間,為了應景,賴清德又扯起了勞工薪水問題,他稱2017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2.86%,是近3年來最高,股市站穩1萬點,外銷訂單也是歷史新高。勞工失業率今年3月已降到3.66%,是多年來新低,而台灣民眾平均收入已達到4.9989萬元,是歷史新高……

  這番言辭之下是老百姓這樣的留言:有嗎?我連3萬都沒有啊﹔我還少了好幾千塊,跟你“賴功德”要嗎﹔一堆28k(千)的死薪水,你說50k真的是平均值嗎﹔已被踢出“四小龍”了,講這種話都不覺得害臊嗎……

  其中有不少留言是“抱歉體”:抱歉各位!就是我拉低了平均水平﹔抱歉!是我拖累了平均薪資﹔抱歉!我是台灣勞工薪資的毒瘤……

  笑中有淚,老賴知否?

  “隻有高官不知道”

  台灣前勞動事務主管林美珠已經離職,卻也被拉入“干話王”榜單,大概緣於她任上通過“一例一休”,也緣於她是蔡英文的表姐。

  而現任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卻因為諷刺勞工上街抗議都不認真,其傲慢冷血令勞工階層難以原諒。去年台“立法院”審議事關“一例一休”的條例,勞工階層在外面抗議,但民進黨籍“立委”們充耳不聞,強行護送條例過關。有國民黨籍“立委”反擊:外頭勞工在抗議,難道民進黨沒聽到?沒想到邱議瑩大聲說:“連抗議都不認真,用放錄音帶抗議,當年我們走街頭才不是這樣。”此言傳出,不僅抗議者群情激憤,連台灣輿論也指責邱議瑩態度囂張,污蔑勞工。有文章指出:選前宣揚“公民不服從”,選后上台就嘲笑街頭抗議都是放錄音帶,實在無恥。

  彰化縣“小英后援會”榮譽總會長蕭明仁被勞工選為“干話王”,是因為他說了句“名言”:“台灣哪裡有過勞死?如果有也是本來自己就有病。”

  可想而知,此話有多招人恨。有一位律師馬上通過網絡公布了一個案例,一名在淨水廠上班的阿美部落的人,連續工作了9個月,隻休息了9天,有時一天工作14個小時,因為長期吸入淨水的化學物質加上太過勞累,兩度咳血后離開公司。他求助律師是因為希望老板能補給他點加班費。

  台灣各界人士在此案例下留言:台灣處處有勞工悲歌,隻有高官不知道﹔很多老板都是這樣的,你做就做,不做反正還有別人要做﹔好心疼,到底該怎樣才能改善這種勞方被剝削的現狀……

  最想改善現狀的就是勞工了,可惜承諾“照顧勞工”的民進黨當局無能、無力,連此心都沒了。(記者 陳曉星)

(責編:王吉全、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