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年入百萬新台幣就是土豪?台灣“薪情”有點糟

2018年05月08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有台灣網友近日在台當局“主計處”的“薪情平台”上輸入薪資數字,發現自己96萬元新台幣的年薪(約等於20.8萬元人民幣),竟然贏過了90%的人,不禁大呼:“台灣人的薪水真的低到可怕。”

  倒退的薪資

  上世紀90年代,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當時有句話叫做“台灣錢淹腳目”,意思是錢多到放地上能蓋過腳踝。30年后,據島內測算,台灣的經濟總量雖然漲了,但實際薪資反而在倒退。

  台灣的“薪情”好不好,還有幾個比較有代表性的數字。一是“22k”,是島內大學畢業生剛就業時的平均薪水。22k就是2.2萬新台幣,也就是5000元人民幣左右。

  比起低薪更要命的是成長空間小。不少赴大陸就業或創業的台灣青年都透露,在大陸工作起薪未必比台灣高多少,但5年后薪資可能會高兩三倍,不管是去當空姐還是去金融業,情況都是如此。

  民進黨上台前提出一大吸票口號,就是讓年輕人漲薪水。萬一換個政黨能讓多年不動窩的薪水動一動呢?許多年輕人抱著這樣的希望票投民進黨。然而,民進黨執政近兩年,台灣經濟沒有起色,薪水依舊不動如山。台灣年輕人曾經是民進黨上台“最大的功臣”,現在已經成了最反對民進黨的群體。

  夢想和夢醒

  另一個數字是“3萬”。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早前表示,她心中最低工資的夢想數字是3萬元新台幣,引發島內網友群起嘲諷。

  據台灣媒體報道,島內基本工資月薪自2018年起將調升至2.2萬元新台幣,而根據台“主計處”2017年上半年的數據顯示,全台仍有十大行業的勞工平均月薪仍低於3萬元新台幣,且多半集中在服務業。

  就蔡英文所謂的“夢想”,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就在社交媒體評論說:“所謂的夢想,就是辦不到。”島內網友紛紛跟帖表示,“當領導人不是靠做夢就行了”、“蔡政府像在菜市場喊價,先給勞工朋友一個夢幻數字,后面再跟你殺價。”

  吹牛不花錢

  台“行政院長”賴清德最近則喊出了一個更具爭議的薪資數字“5萬”。賴清德稱,島內目前勞工的平均收入創下了歷史新高、達4.9989萬元新台幣,直逼5萬大關。

  賴清德這個數字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因為“薪情平台”的網站資料顯示,5萬元薪資落在全台受雇員工薪資的第八到第九個區間線之間。換言之,島內勞工有八成的人薪資並沒有達到這個水平。而島內網友也紛紛用“抱歉體”反諷:“抱歉,就是我拉低了台灣的薪資水平!”

  顯然,台灣想要“薪情”變好,隻有發展經濟一途,胡吹大氣和制造假數字不但於事無補,反而會制造更多壞“心情”。民進黨上台以來,政治斗爭如火如荼,經濟建設毫無建樹,更搞砸兩岸關系,力圖讓台灣遠離大陸這個最大的市場和投資地。照這樣下去,台灣未來的“薪情”會不會好,不言可喻。(記者 王平)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