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港媒:台灣的最大“靠山”是“九二共識”

2018年05月08日08:5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世界衛生大會報名7日截止,台灣並未收到邀請函。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昨天是世界衛生大會(WHA)報名截止日,一如預期,台當局等得脖子都長了也沒等到與會邀請函。蔡當局心知肚明,如果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是永遠也進不了世衛大會的會場。蔡當局至今冥頑不靈,想必是指望美國能助一臂之力,應該清醒了:台灣的“靠山”不是美國政府,而是“九二共識”。

  評論摘編如下:

  這是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於2016年5月上台后第二年無法出席世衛大會。其實,蔡當局心知肚明,如果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是永遠也進不了世衛大會的會場。其所謂“努力到最后一刻”、“向世衛秘書處表達不滿”不過是“逢場作戲”,博同情罷了。如果當局真的要“表達抗議”,首個對象應是美國。美國聯邦眾議員不是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加世衛組織嗎?世衛執委會美國成員不是敦促世衛向台灣發出邀請函嗎?但如今這張邀請函卻如石沉大海、毫無蹤跡。蔡當局把特朗普政府視為“靠山”,但不要說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世衛組織,如今連最基本的會場也進不去。這個“靠山”靠不住啊。

  人們常說“不要在同一地方跌倒兩次”:第一次跌倒,可說是意外﹔但第二次在同一地方跌倒,那就是笨蛋。去年當局沒有收到世衛大會邀請函,就是因為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停擺,雙方無法在一中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今年蔡當局依然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是毫無懸念的事。

  過去國民黨馬英九當局執政時期,承認“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系,得以從2009年至2016年連續八年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衛大會。由此可見,承認“九二共識”是台灣方面通向世衛大會的唯一“通關密碼”。

  這兩年來台灣被所有國際組織活動排斥在外,更接連失去三個“友邦”,其中巴拿馬與台灣地區有逾百年“邦交”、多米尼加與台灣地區也有77年“外交關系”,但說斷就斷。這足以反映一中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當局奉行“台獨”思維、不承認“九二共識”,在國際社會上寸步難行,隻會被邊緣化。

  蔡當局至今冥頑不靈,想必是指望美國能助一臂之力,幫台灣開拓“國際空間”。自去年以來,美國國會確是通過一系列“友台”法案,允許美台軍艦互訪、美台官員互訪,但如今美國軍艦、美國高官連影都沒有,台灣方面的“國際空間”更是大大萎縮。特朗普政府無疑是想通過打“台灣牌”牽制中國大陸。蔡當局應該清醒了:台灣的“靠山”不是美國政府,而是“九二共識”。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