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陸委會咨委:朋友兒子非要赴陸念清華 擋都擋不住

2018年05月10日08:3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不少台灣高中生表示,“念台大不如念北京清華!”(網絡圖)

  中國台灣網5月9日訊 台灣聯合新聞網9日晚間報道指出,今年起大陸開放台灣學生憑島內學測均標成績,可向大陸申請免試上大學,若入取北大、清華等大陸十大名校,甚至能一律免收學雜費,此招生方案不但引發大批台灣學生興趣,也讓島內校長推薦函寫到手軟,但蔡英文當局卻用所謂“規范”限制兩岸交流,令台灣陸委會咨詢委員都不禁感嘆:“當對方給你糖吃,你卻隻能說這不准那不行,殊不知台青赴陸其實已是市場行為”。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導,該陸委會咨委表示,台灣民眾赴陸年齡層已降到高中生族群,已不再是大學畢業后才至對岸找工作,“最近好幾個朋友打電話給我,說他們讀台北建中的兒子,都要去念北京清華,擋都擋不住。他們同學都在講,念台大不如念北京清華!”

  據透露,近期不少委員在咨詢會議上多次呼吁台當局提早對應大陸開放,但蔡當局常打槍“這不行、那不准”,也不提出積極應對做法,僅強調赴陸的限制與“風險”。該委員希望台當局重新審視馬英九時期曾經簽署的23項兩岸協議,盡早准備因應大陸未來的策略,這才是治理能力的展現。

  蔡當局以“規范”之名限制兩岸交流、阻礙青年發展的行徑,引發島內網友議論。有人感嘆:台(台大)、清(台灣清大)、交(島內交通大學),有誰記得當初的風光?更有人斥責蔡當局:擋年輕人的前途,擋全民的未來,擋台灣的發展!(中國台灣網 王思羽)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