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台灣缺電危機進入倒計時,“出路”何在?

2018年05月10日11:0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蔡當局近日急於修補能源政策的破網,但台當局“原能會”徑自修改核廢料場址限制的作法,立刻因引發新北市反彈而收回﹔蔡英文吹噓Gogoro電池可用五、六天的說法,也遭專家打臉而被迫認錯。台灣《聯合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今天回看,台灣電力供應會落到今天的窘迫地步,正是錯誤的認知設下了錯誤的目標,又為了政治顏面而一味將錯誤的政策堅持到底﹔殊不知,這樣錯誤政策的苦果,不僅要花更多的金錢來掩飾,要民眾忍受污濁的空氣和缺電之苦,而民眾還不知道最后的出路在哪裡。

  社論摘編如下:

  蔡當局近日急於修補能源政策的破網,但台當局“原能會”徑自修改核廢料場址限制的作法,立刻因引發新北市反彈而收回﹔蔡英文吹噓Gogoro電池可用五、六天的說法,也遭專家打臉而被迫認錯。與此同時,台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灣“立法院”進行“能源政策項目報告”,多半是重彈舊調,並無新意。值得注意的是,報告中將“節電”列為優先工作目標,要求能源大戶必須強制節電,並在尖峰時間抑低5%用電,顯示台灣缺電危機已進入倒數計時。

  正常的能源政策規劃,應該是“創能”和“節能”並進,才是落實能源安全之道﹔如果“節電”成為主要手段,即顯示蔡當局的供電策略已經窮盡。賴清德在報告中說,“未來台積電、華邦在南部都有重大投資,南部電廠已無法支持北部用電,再加上核電廠除役后,北部電力缺口愈來愈大”。由此,不難看出執政團隊的焦慮,重建深澳電廠便成了溺水者的稻草。

  觀察近期蔡當局上下對電力的發言,其空洞、脫線與無知,到了令人難以想象的地步。諸如:“深澳電廠燒的是干淨的煤”、“想想家裡要放一桶煤或一桶瓦斯”、“再苦十年……共體時艱”、“晚上十點以后限電”等,完全戳破蔡英文“不缺電”的承諾。四月底在台灣“立法院”的“深澳電廠之必要性”公聽會上,十幾位與會者皆反對建這個電廠,唯一支持的是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她還反問:“不了解環團為什麼要反對?”一向自詡為綠色環保的政黨,遇到自己的政治需要,隨時都可以棄環保及民眾健康於不顧,不正是如此?

  最近台當局“原能會”修正“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設置條例”,引發軒然大波,將“直轄市”納入選址地點,被質疑是針對新北市而來。蔡英文同時指“核廢料無處可去”才是真正的問題,又稱核一核二廠若出事,北部將全部癱瘓。這些作法,都被認為是在打“恐嚇牌”,逼新北就范接受深澳電廠。但因新北市民強力反彈,台當局“行政院”隨即以“直轄市人口稠密,不宜設核廢料場”為由,撤銷前議。

  再如,蔡英文在接受專訪時,坦言今年確實是供電挑戰性比較高的一年,但她認為還是有能力安然度過。這樣的說法,恐怕在粉飾太平。現在才初夏,供電已進入橘色警戒,盛夏用電勢必再創新高,如何安然度過?若真那麼輕鬆,台當局“行政院”何需強迫工業用電大戶節電,這些用戶若無法達標則須繳納懲罰性費用。由此可見,台灣供電已進入實質限電的狀態,問題隻在頻率多寡而已。

  在同一專訪中,蔡英文還舉Gogoro電動機車的成功為例,夸大電力儲存技術的進展說,隻要兩顆電動機車電池,即可維持一個家庭五、六日的用電量。事實上,兩顆機車電池僅有兩度多的電量,僅夠一個四口之家五、六小時之用。在遭到專家公開打臉之后,蔡英文當夜在臉譜網上承認自己是“口誤”。真是口誤也就罷了,如果蔡英文接受的是錯誤的信息,又據此作成錯誤的決策,還以錯誤的想法驕其民眾,這難道不危險嗎?

  今天回看,台灣電力供應會落到今天的窘迫地步,正是錯誤的認知設下了錯誤的目標,又為了政治顏面而一味將錯誤的政策堅持到底﹔殊不知,這樣錯誤政策的苦果,不僅要花更多的金錢來掩飾,要民眾忍受污濁的空氣和缺電之苦,而民眾還不知道最后的出路在哪裡。

  試想,2025年的燃煤發電佔比若真要從目前的45%降至30%,事實上,關閉目前運轉中的燃煤電廠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有空間去興建深澳電廠?何況,台灣兩座天然氣接收站已經窮於負荷,蔡當局卻侈言要將天然氣發電的佔比提高至50%﹔而且我們的天然氣安全存量僅有七至十天,這難道是望梅止渴之計嗎?台當局可以不斷用空話來編織其能源政策,但老百姓能相信嗎?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