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又喊“坐下來談” 蔡英文好意思嗎?(看台絮語)

張  盼
2018年05月11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稱,如果兩岸不接觸、不坐下來談,“只是在遙遠的角落裡面,去猜對方的意圖,那真的是很危險的事情”。熟悉島內政治的人都知道,自蔡英文上台后,此論調時不時就要刷個臉。

  蔡英文此番宣稱,兩岸領導人應該相互“尊重”、“對等”談判、不設任何政治前提。她豈能不知,就在其上台前不久的2015年11月,兩岸領導人實現的歷史性會晤,離不開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更離不開“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是兩岸雙方長期共克艱難、積累政治互信才終於換來的水到渠成。

  蔡英文當局上台以來,一再空言“維持現狀”和奢談“善意”,卻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一路走來早已証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唯一金鑰匙,也是檢驗善意的不二試金石。沒有這個前提,兩岸對話根本無從談起。

  蔡英文這次還說,大陸方面對台灣發生的很多事都做負面解讀,存在著“誤判”,這對雙方關系穩定“確實是很大的挑戰”。而當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接連宣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時,蔡英文卻聲稱,賴清德是“務實”。一面打著“維持現狀”的幌子,一面緊鑼密鼓地搞“務實台獨”,如此赤裸裸的兩面三刀,是否也對大陸的判斷力存在誤解?

  近來大陸在台灣海峽的實彈射擊軍事演習、軍機繞台等,傳遞出清晰明確的信息,即大陸方面有決心和能力挫敗“台獨”分裂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大陸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需要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制造兩岸緊張對峙承擔全部責任的蔡當局,面對大陸方面的接連警告,仍不改“空心”本質,延續其一貫“坐下來談”的論調。從選前到現在,這句全無誠意又愈見拙劣的喊話,一再被蔡當局用來惺惺作態和推諉責任,卻隻能顯出其與大陸缺乏對話渠道、全無解決問題之策的窘態。

  回念“習馬會”之際,兩岸局勢向好而近,如今卻因蔡當局一意孤行而漸行漸遠,日益嚴峻。奉勸蔡當局早斷妄念,以免兩岸關系如其所言般太過“遙遠”而終至地動山搖的危險境地。

(責編:王吉全、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