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拆違建 台灣“軟硬兼施”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8年05月11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北市的拆遷大隊正在進行違建拆除工作。
  陳正興攝

  台北市區的頂樓加蓋。
  (資料圖片)

  “轟隆隆”“鐺鐺”,伴隨著此起彼伏的響聲,怪手們(台灣網友對挖掘機的俗稱)揮動“手臂”,鏟除著大樓樓頂的各類“鐵皮鋼架”。這樣的聲音都不會讓台北、新北兩市的民眾感到陌生:當地的違章建筑拆除大隊又上街來“拆違”了。

  自去年以來,台灣頻傳有關違建內發生火災並造成重大傷亡的消息,因此台灣各地開展了大力度的違建拆除工作。據統計,去年全台違建拆除量達4.35萬件,創歷史新高。其中,台北市和新北市共拆除了3萬多件,佔絕大多數。

  說實話,拆違工作既要順利完成,又要做好善后事宜、不讓民眾抱怨,這著實需要下工夫。對於台灣來說,他們是如何做到“軟硬兼施”的呢?記者對此進行了走訪調查。

  

  違建影響市容埋下安全隱患

  不少人對於台北的老城區有這樣一個印象:許多房子的樓頂布滿加蓋的建筑物,紅的、綠的、藍的,各色鐵皮光怪陸離。這些后添加的違建與整棟樓的風格不符,影響觀感,看起來覺得這裡的城市“很落后”。

  比起市容上的影響,加蓋樓層更是充滿安全隱患。按照規定,這些加蓋在樓頂的“鐵皮屋”都屬於違章建筑。但房主們卻全然不顧,有的為了更多地“收租”,還特別在“鐵皮屋”裡打隔間,用易燃的廉價木板分成幾平方米的區塊租給租戶。比如前不久在新北市中和區拆除的違建,就是樓頂上被隔成17間套房的雙層“鐵皮屋”﹔房東每月賺著15萬元(新台幣,下同)的黑心錢,完全不顧安全隱患。

  去年底,新北市發生故意縱火事件,釀成群租房內9死2傷的慘劇﹔台北市發生分租套房火災,房客李磊疑因電磁爐使用不當釀災,致1人喪生。此后,各種鐵皮屋內的火災也時有耳聞,大小傷亡不斷。

  拆違須霹靂手段也講方式方法

  違建的問題很頑固,數量多、調查取証難、當地議員關說和行政部門人手有限,都給拆違帶來了很大困難。那麼,台灣是如何著手處理的呢?

  通過走訪了解,台北和新北都表示拆違要運用“強制力”,首先會發布公告要房東限期自行拆除,否則將由行政部門強制拆除。目前,兩地都推出了各式拆違的“專案”,要求“即報即拆”。

  可是,拆除過程中如果房東和租戶不配合怎麼辦?假如行動過於粗暴,有可能造成行政部門與民眾的沖突,釀成“群體性事件”。

  對於這種情況,兩市都很有一套。台北市表示,負責拆違的建管處會和裡長、警察一起處置。請警察先將房東和租戶強行帶至安全區域,拆除完畢后,會通知他們自行清理廢棄物,整個過程將全程錄像,做好取証工作。

  而新北市工務局則表示,如果租戶強行不搬離,他們將直接啟用怪手等設備,掀開一塊屋頂或牆面作為警示。這種情況下,租戶通常會妥協,提出能否寬限時間來搬離﹔拆除大隊便會就此停止作業,讓租戶自行收拾離開。“房子有了缺口就不好再住下去了,所以房客就不會拖著不走了。”

  如果遇上拒不配合、並請黑道來鬧事的屋主怎麼應對?新北市拆除大隊大隊長馮兆麟說,遇到霸道的屋主,他們會和警方一同前往強拆,而排定的日期也是保密到家。“強拆當天都是清晨集合拂曉出擊,才能順利拆除‘釘子戶。’”

  積極溝通做好安排解決困難

  通常來說,住在違建群租房的租客大多是家庭條件較差的學生和低收入群體。拆了房子,他們的住宿問題如何解決?

  對於這種情況,兩地的工程部門都會請當地社會局來協助,了解租客的收入情況,看是否為低收入或中低收入群體,及時發放補助。對於住宿有困難者,當地行政部門不會強行把他們趕出家門、流落街頭,會給予他們一定的搬遷時間,同時協助安排住宿點:例如有的房客會暫時被安排到旅館居住,一些年長的低收入者則可以被安排到安養院,做人性化的處理。

  比如新北市拆除樹林區三龍街的一處違建出租房前,社工訪視了其中10戶,發現10戶裡有8位是獨居老人,便幫助他們進行安置。此前,新北市板橋區一處違建在清理前夕,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由救助科會同板橋社福中心社工專程前往關切訪問住戶,並依照社會救助法發放急難救助金,共發放12戶27萬元。

  總之,兩地行政部門表示,違建不符合法律規定也造成安全隱患,拆除是必須進行的。但是這個過程中,一定會照顧民眾的實際需求,幫助做好過渡期的安排,解決實際困難。

(責編:王吉全、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