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為台胞勞模喝彩(看台絮語)

2018年05月14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這個5月,有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當選勞動模范、獲頒“青年五四獎章”。兩岸來往密切,閩台、滬台已形成“一日生活圈”,台灣同胞在大陸生活工作已成常態,但參與勞模評選和獲此榮譽卻是新聞。

  這一新聞提示,雖然民進黨當局在開兩岸關系的倒車,但大陸視台胞為手足的初心未變,為台胞提供便利、機會的政策仍在出台,並落到實處。今年2月28日,國務院台辦、國家發改委聯合29個部門共同出台《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第17條規定,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可參加當地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技術能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評選。5月,福建、山東、湖北都有台胞當選勞模,未來會有更多在大陸工作的台胞與大陸同事同場競技,享受勝出的喜悅。

  這一新聞還顯示,雖然民進黨當局明裡暗裡刁難打擊赴大陸交流、工作,但已經無力阻擋兩岸的日益融合,就算不斷踩剎車,到大陸求學、就業、生活的台灣同胞依然前往,並不再畏懼“抹紅”、“抹黑”,欣然參與大陸的評選,跳出以往的台灣朋友圈,更深地融入大陸社會,爭取更廣闊的空間。正如當選福建省勞動模范的廈門宸鴻科技公司工程部台籍主管湯俊賢所言,他要同200多位台灣工友分享這一榮譽。

  首批當選勞模的台灣同胞已不限於與台灣往來密切的福建,湖北、山東都有台胞獲此榮譽,台胞的職業也不限於企業主管,有商人、教師等。這顯示雖然兩岸制度、環境不同,但隻要努力工作,有所成就,台胞在大陸除了賺錢,還能獲得社會的認可和榮譽。在此之前,台灣同胞張平宜、高秉涵當選“感動中國人物”,讓大陸同胞看到台胞的公益、俠義精神,為兩岸手足之情增添了溫度。

  煞風景的是,近日,民進黨當局又出招防堵大陸31條惠台措施,規定台灣所有大專院校教師不得享受大陸官方基金和參與研發項目。這種自我設限、縮緊空間的做法,干涉的不僅是兩岸的交流,對台灣學者的學術活動也是傷害。對於赴大陸的各行各業如果隻剩下“不准”,相比於大陸的開放、分享,高下立判!

  兩岸分享機遇、共創富足美好,這種最合乎民心的需求能被一黨一私剿殺嗎?渴望更多機會擺脫經濟悶局的台灣民眾能因“公文”禁足嗎?徒煞5月的好風景罷了!(陳曉星)

(責編:袁勃、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