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震后十年 川台攜手合作共贏

2018年05月14日08: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成都5月13日電(記者余裡)“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時年64歲的台北市前副市長歐晉德,率22人的救援隊冒著余震危險趕赴極重災區開展救援。地震十周年之際,歐晉德再次來到四川。“十年,地震災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讓我對未來更有信心。中華民族隻要團結起來,再大的困難都能克服。”

  歐晉德動情地說:“為什麼當時我們願意投入那麼大的力量支援救災和重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親情。”

  “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廣大台灣同胞與四川人民心手相連、共克時艱,為四川抗震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給予了無私援助和大力支持。

  10年來,台灣同胞的拳拳愛心見証了四川“從悲壯走向豪邁”,川台兩地同胞情緣更深,聯結更緊,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百花齊放,共創雙贏。

  援建項目早已投入使用,但10年間愛的聯系一直沒有中斷。在位於都江堰的“台灣愛心家園”,一直有從災后重建轉型社會公益的台灣志工忙碌的身影﹔在德陽什邡,一批又一批台灣慈濟志工在當地開展環保教育和人文交流,慈濟還投資建立了“大愛感恩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綿陽安縣秀水鎮,台灣法鼓山的關懷幫助一直在持續﹔在都江堰和綿竹,頂新集團在其援建的都江堰頂新新建小學和綿竹富新二小特別設立了“持續關懷辦公室”,對學生及學校發展持續關注與資助。

  地震發生后,富士康、仁寶、緯創等台灣知名電子信息企業相繼在川落戶,康師傅、旺旺、亞東水泥、台玻等在川台資企業紛紛增資擴產,台資企業用實際行動為四川災后振興發展助力。

  四川省台辦統計數據顯示,全省累計登記注冊台資企業從2008年的1386家增加到2018年一季度的2015家,項目投資總額從2008年的38.56億美元增加到2018年一季度的186億美元。目前,投資1000萬美元以上企業達222家,川台合作各項指標位居西部地區前列。

  數據背后是四川搶抓災后恢復重建、實施西部大開發和加快全面創新改革、自貿區建設、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等帶來的發展機遇﹔是加快建設西部台商投資新高地的有力舉措和先后出台多項政策帶來的良好投資環境﹔是堅持搭建眾多經貿交流平台帶來的無限商機。

  在川台資企業已形成電子信息、食品飲料、建筑建材、百貨商貿四個優勢產業集群,尤其是台灣知名電子信息企業來川投資后,帶動了相關配套企業落戶,推動了四川電子信息產業基地建設。

  此外,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近年來成為川台經貿合作新增長點,一批綠色、生態、觀光休閑台資農業企業蓬勃發展,一批台灣金融機構在成都開設分行和分公司,川台文創、物流、康養等產業也進入合作發展的重要時期。

  2017年12月,“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正式在四川授牌設立。一批台灣青年創業實習就業基地逐漸成為新的亮點,成為台灣青年學生放飛夢想之地。

  10年來,以歷史文化為紐帶,四川創新舉辦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巴蜀文化周”“大熊貓‘團團’‘圓圓’故鄉行”等一系列品牌交流活動,邀請了眾多台灣基層各界人士來川圍繞巴蜀文化和社區治理開展交流。

  近年來,四川每年組織實施“台灣青年學生蜀文化體驗月”活動,邀請上千名台灣青年學生來川,深入體驗巴蜀文化,增進台灣青年對大陸的了解和文化認同。十年來,四川赴台交流項目逾6000項,近4萬人次﹔台胞來川旅游人次逐年攀增,近兩年均破40萬。

  10年間,川台圍繞地震遺址保護、工程建設、防震減災教育等課題的交流持續開展。援建項目、兩岸互助,不僅見証了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手足深情,更為增進了解、促進合作加油助力。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