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施政將滿兩年 蔡當局面臨警訊不斷

2018年05月14日13:2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灣《中央網絡報》12日發表社評指出,蔡英文擔任台當局領導人將屆滿兩周年,不僅民意滿意度低迷,現在還面臨年底選戰的嚴苛檢驗,甚至可能引發民進黨內的派系爭斗危機。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台灣的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相對於28%的人回答滿意,高達65%受訪者不滿意蔡英文的施政表現。更難堪的數字是隻有14%民眾相信蔡當局真心“拼經濟”,竟有73%民眾認為民進黨在“拼選舉”或“拼政治”。

  至於在兩岸關系上,有近半受訪者認為她沒有實現“維持兩岸現狀”承諾。其中,有44%的人認為蔡英文“九二共識不存在”的主張已“改變現狀”,隻有30%是持相反意見。這樣的結果大出蔡當局意料之外,因三成相信的民眾是綠營的基本盤,等於隻有這些人還支持蔡英文的兩岸路線,其余中間選民或藍營支持者則不認同。對她的領導統御、執政能力甚至是安撫民進黨內挑戰者而言,是一大警訊。

  細究蔡當局兩岸政策的失敗,蔡當局自以為隻要改稱“中國大陸”或“北京當局”、不將變動“領土憲法”等條文納入“公投法修正案”、甚至不公開主張“台獨”的話,就能打開與中國大陸的接觸,好向民眾証明:沒有“九二共識”為前提,民進黨也可以做到維持民共官方溝通管道的暢通。

  然而,事與願違,蔡當局遲遲不願對兩岸關系定位鬆口,等同打破台灣與大陸的默契,也是在挑戰中國大陸的紅線。

  再者,為了挽回顏面,蔡英文不認自己讓台灣淪為棋子,反而公開說出“台灣可以是棋手”、讓人摸不頭緒的話,殊不知兩岸“冷對抗”的結果,已使得台灣連上陣擺盤的資格都沒有。

  蔡當局以及民進黨常常犯下一個嚴重錯誤,那就是以自己的意識形態看待兩岸互動,在遭到中國大陸反制之后,繼續炒作本土悲情來贏得支持,這也是為何明知道“台獨”不可能成功,但卻是綠營屢試不爽的選舉動員工具。

  簡言之,倘若蔡英文不徹底檢討其目前的兩岸路線,明確表態兩岸定位的話,不僅兩岸關系仍舊烏雲滿天,甚至到頭來反而讓台灣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屆時恐怕也沒有籌碼翻轉兩岸棋局了。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