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當局就任兩周年 經濟成績總體檢是否合格?

2018年05月14日13:2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灣《經濟日報》12日社論說,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就任已經兩年了,任期剛好過了一半,現在是評估其總體經濟施政績效的最好時機。我們會先分析蔡當局總體經濟的表現,接著再看個別產業部門的表現,最后綜合顯現出來,看看台灣民眾對於蔡當局施政的滿意調查結果。

  首先,在總體經濟表現方面,2016年與2017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是1.41%和2.86%,平均為2.14%。此一平均經濟成長率比陳水扁時代的4.87%及馬英九時代的2.83%都要低。不但如此,2000年陳水扁剛就任時,就遇到了全球性的網絡泡沫,再加上核四停建的爭議,使得2001年的經濟成長率出現負成長。同樣的,馬英九就任不久,立即在2008年底爆發全球金融海嘯,導致2009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再度出現負成長。也就是說,前兩任台當局領導人在剛就任都曾經遇到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

  社論指出,而在蔡英文就任的這前兩年當中,全球的貿易成長都不錯,所以台灣的出口表現也相對亮眼,尤其是去年全年出口成長率達到7.43%。也就是說,這兩年台灣的經濟景氣不佳,主要還是因為島內不利的因素所造成,比方說,由於島內投資環境不佳,導致這兩年的投資成長不振,去年全年投資成長率隻有0.01 %,幾乎就等於0﹔而今年第一季的投資成長率持續為負的1.70%,表示島內的投資環境仍然沒有改善,導致企業投資意願持續偏低。

  接著再來看產業問題:第一個是非核家園的困擾,由於台灣的供電常常吃緊,導致去年8月的全台大停電。這一次的大停電讓來台的投資都甚為緊張,擔心以后是否會再度出現供電不足的問題。

  社論表示,其實不止是電力不足的問題,因為為了補足供電,台中火力發電廠必須全力運轉,結果造成中部地區空氣污染非常嚴重。然后,蔡當局還要在新北市興建燒煤的深澳火力電廠,再度受到北部縣市民眾的強烈反對。現在蔡當局為了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可以說是傷透腦筋。

  第二個問題是勞資爭議。民進黨先是通過“一例一休”相關法案,導致企業和勞工雙方面的大反彈。在各方的爭議下,蔡當局終於再度修改“勞基法”,但是這些政策上的不穩定,已經大大傷害了企業對於蔡當局政策的信心。

  社論指出,第三個爭議是有關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民進黨當局先是在沒有任何事前評估的情況下,就推出了八年8,800億(新台幣,下同)的前瞻計劃,而且是要以特別預算與舉債的方式來執行。結果引起很大的爭議,最后在“立法院”改成4年4,200億,但是大部分的計劃內容仍然缺乏充分的評估。這種先通過再評估的做法,同樣讓民眾非常憂心。

  第四個問題是兩岸關系持續緊張。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系惡化,陸客赴台人數急速下降,雖然有“新南向國家”旅客的支持,但是在赴台旅客購買力大幅下降,現在台灣的旅游業也是一片慘淡。

  社論中說,在今年3月爆發的搶購衛生紙風潮中,讓人們發現民進黨當局對於執政上的許多細節仍然無法掌控,才會出現“衛生紙之亂”。

  除了上述諸多經濟問題外,蔡當局在“不當黨產”、“年金改革”及兩岸關系的處理上,都有很多爭議,使得民眾對其執政滿意度大幅下跌。近來《中時電子報》的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的執政滿意度由2016年5月的53.0%下降到2017年5月的28.0%,再下跌到2018年5月的21.7%﹔相反地,不滿意度則由6.0%快速增加到54.3%,再上升到60.9%。

  社論強調,總而言之,我們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蔡當局做得好不好,民眾自有衡量標准。我們建議蔡當局在未來的兩年執政當中,應該少一點政治,多一點經濟與民生考慮,才有可能重新拾回民眾的信心。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