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一家親”已深入台灣民心(看台絮語)

2018年05月16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更多內容請見港台腔

  台北市長柯文哲又一次禍從口出,他近日接受島內綠色媒體訪問時說,自己當年提“兩岸一家親”讓部分人不爽,特別向他們說“歹勢(抱歉)”。柯文哲的原意是向深綠交心,表達“自己人,別開槍”,沒想到話一出口招來槍林彈雨,藍綠同聲痛批,支持度大跌。

  此事很可以給某些人一點警示:作為政治人物,應有起碼的誠信。島內一些政客從未有過理想和節操,經常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把政治當作秀場表演,但民眾不是傻子,總有“穿幫”的一天。柯文哲此番道歉,將他過去“心直口快”的風評毀於一旦,換來藍綠雙方“政治變色龍”的同聲批評和支持者的唾棄,即為明証。

  不過,柯文哲事件也有“壞事變好事”的一面,那就是反向証明了,即使在民進黨執政、綠色恐怖橫行的當下,“兩岸一家親”理念也已深入台灣民心,它是票房保障而非票房毒藥。柯文哲自稱“白色力量”,出身“墨綠”,但因為說出“兩岸一家親”,讓他有別於一般綠色政客,而收獲眾多中間選民支持。在下一屆台北市長選舉中,柯文哲本來遙遙領先,支持度曾是第二名的兩倍之多,但“道歉”后迅速變成老二,落在國民黨候選人之后。

  台媒分析,柯文哲此次向綠營低頭,可能是想換取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舉中對他繼續禮讓。但結果是,綠營“絕不禮讓”的聲音反而變得更大,泛藍更是大失所望,柯文哲想取巧兩邊討好,結果卻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柯文哲后來又發表聲明,表示降低兩岸緊張還是要努力的方向,在台灣與大陸交流頻繁的狀態下,他的基調沒有變。他還辯解說,自己並非為“兩岸一家親”道歉,而是對聽到“兩岸一家親”不爽的人說抱歉,只是一種“情感撫慰”。

  柯文哲對“台獨”道歉是真心還是假意,他的“兩岸一家親”是真心還是假意,此處無意置評。島內一兩個政治人物的反反復復,也無關兩岸關系宏旨。可以肯定的是,柯文哲此次未能免俗,投機不成反惹一身腥。

  島內一些政客長期習慣於作秀,政見忽左忽右,話術詭詐多端,這樣的政治,沒有是非黑白隻有你死我活,沒有理想正義隻有滿腹心機,島內民眾早已深深厭倦。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社會近年一直呼吁超越藍綠的政治勢力,希望有政治人物能夠帶來新風,遠離坑蒙拐騙。

  兩岸一家親,和合創雙贏。真正為台灣民眾福祉著想的島內政治人物,都應該把兩岸和平發展的理念堅持到底。島內政治人物若選擇走“兩岸一家親”之路,就是選擇順應大勢,選擇對台灣有利之路,注定前景光明。而若選擇反面,就是選擇仇恨對立和禍害台灣之路,必然死路一條。(王 平)

(責編:馮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