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民間組織建“遷台歷史記憶庫”

2018年05月16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5月15日電 (記者馮學知、任成琦)由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組織的“遷台歷史記憶庫”搶救計劃15日下午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宣布計劃正式啟動。

  該計劃旨在尋訪1949年前后從大陸遷居台灣的人士及其子孫,通過拍攝口述歷史、搜集珍貴史料,展現兩岸血濃於水的歷史聯結。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沈慶京表示,希望透過“遷台歷史記憶庫”搶救計劃,減少兩岸同胞之間的隔閡誤解,讓台灣年輕世代都能清楚知道自己的祖先從哪裡來。

  記者會上,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前“考試院長”許水德、水墨畫家劉國鬆等先后分享對兩岸歷史淵源的認知或體會。馬英九表示,抗戰勝利之后,已經有許多人從大陸來到台灣,幫助台灣修復鐵路、恢復電力、開展教育,這些人為台灣戰后的發展開發做出了重大貢獻,他建議也應該把他們的故事納入“記憶庫”。許水德是地道的所謂“本省人”,由於自幼家貧,他直到台灣光復后才有機會上中學,改變命運。他回憶道,中學時有位從北京來的語文老師跟他們說,“你們的祖先來自大陸,所以你們也是中國人”。許水德話音一落,現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水墨畫家劉國鬆1949年從南京來到台灣,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他尤為感念當年分別舉薦和培養他的兩位“本省人”老師。“那時候沒有所謂省際和族群的差別,大家都是中國人。”

  記者會吸引了不少民眾前來參加。發言者的分享讓大家分外感動,掌聲連連。據主辦方介紹,“遷台歷史記憶庫”的成果將在台北“空中文創影視一條街”設置常設展區,讓兩岸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可以擁有更多共同的歷史認知,增進交流與理解。

(責編:馮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