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台獨”隻會給台灣同胞帶來災難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8年05月17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安峰山邀請記者提問。
  中新社記者 張 勤攝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就解放軍軍機繞台、台灣地區仍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31條惠及台胞措施落實情況等兩岸記者共同關心的話題回答提問。安峰山說,“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胡同,隻會給台灣同胞帶來災難。任何挑撥和制造兩岸同胞對立的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拿兩岸同胞的親情福祉做政治文章,也是不得人心的。

  “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胡同

  有記者問,日前有大陸媒體刊文建議發布“台獨”分子名單,依法予以懲戒,對其中表現極其惡劣的還要進行全球通緝。據悉大陸有關部門已經開始著手收集這樣一份名單,請問是否屬實?

  安峰山回應說,“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胡同,隻會給台灣同胞帶來災難。我們說過,凡走過必留痕跡。“台獨”分子不要以為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可以船過水無痕。兩岸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任何執迷不悟、頑固的“台獨”分子,都必將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他還應詢表示,解放軍軍演和空軍繞島飛行,傳達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確,就是針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所做出的強烈警告。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台灣方面如果挾洋自重,採取“以武拒統”方式和大陸對抗,在兩岸綜合實力對比日益懸殊的情況下,對台灣方面是非常不利的。

  他指出,“台獨”勢力和一些“港獨”勢力相互勾連、沆瀣一氣,公然鼓吹所謂“獨立建國”,有的甚至還講出要“武力抗中”,妄圖危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危害同胞切身利益。這樣做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此舉等於是撕下了披在自己身上的“自由、民主、人權”外衣,暴露出他們分裂國家和損害民族利益的本來面目。

  大陸發展對台灣來說是機遇不是威脅

  今年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10年。安峰山說,10年前,無論搶險、賑災,還是災后重建,有無數台灣同胞向四川災區同胞伸出援手,以各種方式表達關懷、提供幫助。同胞之愛,感人至深。兩岸同胞守望相助,充分體現了“兩岸一家親”。隻要兩岸中國人團結攜手,任何艱難困苦都是可以戰勝的。

  安峰山表示,任何挑撥和制造兩岸同胞對立的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拿兩岸同胞的親情福祉做政治文章,也是不得人心的。

  他說,日久見人心,大陸這些年的發展進步,和一直以來推出的有利於兩岸同胞的政策措施,讓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感受到了我們對台灣同胞的真情實意,也感受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兩岸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是對台灣老百姓有好處的。大陸的發展進步,對台灣來說是機遇,不是威脅,更不是挑戰。而真正對台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造成威脅和挑戰的,是“台獨”分裂活動。

  安峰山還應詢介紹了各地各部門繼續加大力度,推進落實“31條惠及台胞措施”的情況。

  兩岸關系倒退責任完全在台當局

  有記者問,據報道,盡管台灣當局至今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拒不承認一中原則的民進黨仍決定率團赴日內瓦,以博取國際關注。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應答道,台當局在當前形勢下,應該反思為什麼連續兩年不能參加世衛大會,而不是推卸責任、轉移焦點、打悲情牌,去誤導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他說,從2009年到2016年,在雙方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台灣方面連續八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導致台灣地區今年不能參會的原因是民進黨當局迄今仍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使其參與世衛大會的基礎和前提不復存在,所以說不能參會的責任在台灣方面。

  他還表示,1949年以來,雖然海峽兩岸尚未統一,但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個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從2008年到2016年的這八年期間,兩岸關系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實現了和平發展。這些就是兩岸關系的現狀。而民進黨當局上台后,破壞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放任縱容“去中國化”和“漸進台獨”活動,同時阻撓和干擾兩岸交流合作,制造兩岸對立,破壞了兩岸得來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和成果,損害了兩岸同胞利益,致使兩岸關系出現倒退。賴清德的“台獨”言論進一步對台海和平穩定進行公然挑舋,所以當前兩岸關系倒退的責任完全是在台灣當局。

  (本報北京5月16日電)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