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書店,正在慢慢消失

2018年05月18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上圖:金石堂台北市城中店表示六月不再續約。
  右下圖:喧囂的台北重慶南路上,許多民眾喜歡在書店內享受片刻寧靜。
  王英豪攝

  喜歡台灣文藝氣息的人可能不願聽到這樣的消息:台灣的書店正在一家家消失減少。台北重慶南路曾經是一條充滿書店的街,全盛時期多達100多家書店,如今卻隻剩下10家,而且還在持續減少。文藝出版界人士和愛書之人在扼腕嘆息的同時,也呼吁台灣當局推出有效手段,有計劃地鼓勵閱讀,振興出版業。

  

  韶光已逝

  台北重慶南路金石堂城中店即將關張的消息傳來,網友一片惋惜,文藝青年一聲長嘆。金石堂城中店是台北西區的一大地標,屹立30多年。“當局若有心,應該租下來,再委托文創相關業者經營,延續書街、書店生命。” 台北市重南書街促進會理事長沈榮裕表示,重慶南路不缺餐廳、不缺商旅。但一個城市若沒有書店,就沒有文化,沒有文化,社會就不會進步。

  上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是台北重慶南路和衡陽路書街的黃金年代,同時有100多家書店,從成立最早的商務印書館,到中華書局、正中書局、台灣書店、東方出版社、三民書局、文星書店等,加上200多個書報攤,附近還有中山堂、中華商場,可以說是人文薈萃。

  “那時重慶南路一帶最有名的就是‘兩星’,一是文星書店,二是明星咖啡館,都是很多人會去的地方,我也不例外,經常在‘兩星’間移動。”台灣作家季季打從19歲就“泡”在重慶南路書街,對那裡充滿感情,“金石堂城中店是一家從外觀到內部陳設都很文雅、品味很好的書店,停業很可惜。”

  業績滑落

  黃金時代過后,重慶南路書街正一步步消失,而且腳步愈來愈快,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家旅店。

  沈榮裕本身經營天龍書局,他細數重慶南路近年的變化:“台北商務印書館現在是悅樂商旅,東方出版社變日藥本鋪,建宏書局搬到地下室,原址1樓賣韓風雜貨,2樓也變成棧留台北旅社,大中國圖書變成大車輪日本料理店,光統圖書百貨變成豐居旅店……”

  這樣的轉變令人嘆息。台灣《中國時報》寫道,書店是昔日台北人的驕傲,如今這裡已不再是文字的歸宿,而是旅人休息的地方,味道變了,文化也淡了。

  季季認為,一條書街的消失,時代變遷、閱讀消費習慣改變,或許都有影響,但最主要的原因,恐怕還是和房租有關,“目前還有幾家書店能在書街屹立不倒,關鍵就是房子是自己的。”

  “比如書鄉林書店,以前一個月營業額有五六百萬新台幣,后來跌到100多萬元新台幣,房租卻是成倍的增長,這樣的壓力怎麼受得了?”沈榮裕說,他在重慶南路開了40年,這幾年連年虧錢,近兩年軍公教要減年金,消費至少又差了三成,書店嚴重虧本。

  欲振乏力

  實體書店對於一個地區的文化與知識推廣,仍有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一家書店的未來就像一面鏡子,印照出一個社會的文化風尚,它的去留值得各界深思。

  不過,台灣媒體人邱祖胤認為,不應把聚焦點對在某家特定的書店身上,“政府救了這一家,要不要再多救另一家?后續若再倒10家,難道也要一一出手?關鍵在於有計劃地鼓勵閱讀,振興出版,有關單位責無旁貸。”

  對此,沈榮裕認為,不妨借鑒大陸的做法。“大陸近年積極推廣閱讀,4月23日的世界閱讀日,各省縣市都在辦書展活動,政府也把全民閱讀列入‘十三五’計劃,從小培養閱讀人口。”

  “曾幾何時,台灣以中華文化復興基地自居,近年卻不圖振作,一切泛政治化,意識形態挂帥,這樣下去,台灣還剩多少優勢?”邱祖胤投書媒體寫道:“樓房拆了,可以再蓋。老屋舊了,可以翻新。但記憶沒了,文化沒了,卻不可能重來。”重慶南路只是個縮影,台北之外的其他地方也許更慘。不要等到隻剩1家書店時,再搶救就來不及了。(記者 汪靈犀)

(責編:袁勃、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