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意孤行 百般嘴硬 民進黨上台兩年壞了多少事

2018年05月21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灣勞工抗議“一例一休”。圖片來自台媒

  5月20日是民進黨上台兩周年。兩年間,民進黨當局不但搞砸了兩岸關系,更在島內強推種種劣政,惹得抗議四起。島內主要媒體近日的民調無不顯示,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期中考”嚴重不及格,民眾滿意度在二三成之間的低位徘徊。

  自說自話

  蔡英文近日接受島內媒體採訪時說,目前兩岸關系“還算穩定”,“還是維持現狀最好”。兩岸官方交流機制停擺,在台當局口中叫做“維持現狀”﹔解放軍台海軍演、軍機繞台,在蔡英文說來叫做“還算穩定”。民進黨這兩年處理兩岸問題,一言以蔽之就是八個字:一意孤行,自說自話。

  蔡英文上台之初,隻要說一句承認“九二共識”,就可繼承國共辛苦積累的兩岸成果,也就可順理成章地“維持現狀”,但蔡英文選擇了不鬆口。大陸方面一直開放答卷,蔡英文卻沒有珍惜機會,一意孤行地走上了向深綠輸誠的不歸路。

  民進黨在兩岸問題上自說自話的例子不勝枚舉。比如台當局親手破壞了兩岸交往的政治基礎,卻多次大言不慚呼吁“兩岸領導人坐下來談”。比如台灣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台當局隻喊“大陸打壓”,卻絕口不提為何之前台灣能連續8次以觀察員身份列席?比如台當局一再奢談對大陸“釋出善意”,卻不斷推動“去中國化”,縱容“漸進台獨”,限制兩岸交流。比如台當局行政部門負責人賴清德在立法機構大談“務實台獨”,蔡英文卻說那是“誠實”,沒有惡意……

  兩岸關系不順,島內經濟民生也跟著亂套。為了“遠大陸”,台當局無視經濟規律強推“新南向”,隻落得處處碰壁。大陸是台灣最大的市場和生產腹地,民進黨卡掉兩岸服貿協議,讓貨貿協議無法繼續商談,更讓兩岸過去所簽一系列協議形同冰封,再加上大陸游客大減,兩岸農業合作裹足,最受傷的還是台灣經濟。

  抗議四起

  內政方面,民進黨當局的不少施政思路也堪稱奇詭。最富戲劇性的當屬“非核家園”。民進黨選前宣稱,上台后台灣絕不會缺電,電價也不會漲。然而去年8月15日,台灣發生了幾十年不遇的全台大停電,隻因“非核”已讓台灣嚴重缺電。台當局放著嶄新的核四電站不用,卻去重啟老舊的核二機組,導致跳機事故頻發。全台火電站加碼運轉,更讓空污指數直線上升。而原本說好不漲的電價,也早已不容商量地漲了。民眾隻有徒呼奈何:“都用肺發電了,為何還要漲?”

  台當局的“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政策引發島內連綿不絕的抗議。民進黨選前說,勞工是民進黨心頭“最軟的那塊肉”,但上台后的“一例一休”,卻把勞工當成了最軟的柿子。推行政策前,民進黨當局先削了勞工的法定7天假,而政策的實際效果,則是讓勞工沒機會加班,老板無人可用,物價隨之上漲,勞資雙方和消費者落得“三輸”。

  民進黨還強推4年4000多億元新台幣的“前瞻建設”,把錢花在一些雞毛蒜皮和不切實際的項目上,台灣《聯合報》形容,該計劃不是用在瞻矚深遠的基礎建設,而是向地方撒錢綁樁。此外,民進黨當局准備向“新南向”投入7000億元新台幣,也擺明了是政治挂帥的有錢任性。

  上台兩年,民進黨在建設方面乏善可陳,政治斗爭卻效率奇高。民進黨強行通過為國民黨量身定制的法規,剝奪其黨產,清算其過往,要從肉體和精神上雙重毀滅國民黨。這也是民進黨現在有恃無恐的根本原因——隻要干掉競爭對手,自己再爛又如何?

  絕不認錯

  台灣媒體近日紛紛對蔡英文的滿意度做調查,各家數字分別是《中國時報》26%、《聯合報》29%、TVBS 26%,親綠媒體的相關數字也在二三成之間。然而,民進黨自己做的民調,竟顯示蔡英文支持度高達55%!自我評價和社會觀感如此懸殊,看來民進黨是鐵了心不認錯不反省,將“謊言重復千遍就是真理”奉行到底了。

  這樣的場面似曾相識。當大陸游客斷崖式下跌時,民進黨當局卻在慶賀游客人數“新高”,旋即被業者揭穿是把過境旅客、外勞等全部計算入內的障眼法﹔當台灣人哀嘆萬物皆漲而薪資不漲時,賴清德卻說現在島內平均月薪已達5萬元新台幣,讓網友大呼“抱歉,就是我拉低了台灣薪資”﹔當台灣電力不足,綠能發展緩慢時,蔡英文說2025年離岸風電將帶來萬億投資,創造2萬就業……數據隨心為我用,政績隻靠一張嘴,是為台灣最新的政治奇觀。

  島內之前流傳一句笑話,“內事不決怪英九,外事不定怨大陸”,說的是民進黨善於推卸責任。但是,這世上真有隻靠邀功諉過、制造數字和說“干話”就能蒙混過關的“好事”嗎?畢竟,出來混總是要還的。(記者 王 平)

(責編:白宇、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