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陷入“低薪”泥沼 台當局解決乏力

2018年05月21日10:2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召開記者會,說明薪資現況,以及台當局因應低薪對策。民眾看到的是,台灣《經濟日報》20日發表社論說,台當局用失真的平均數來夸張薪資現況以宣揚政績﹔把低薪的責任推給經貿密切的中國大陸、太多的外勞和大學生,以及勞工對老板加薪無感。最后提出來的政策解方,根本沒有對症下藥。

  社論指出,首先,官員用平均數呈現薪資現況,顯有誤導民眾之嫌,因為平均數易受極端數值影響,例如把吳音寧的月薪(至少21萬元,注:新台幣,下同),和五位月薪2.2萬元的年輕人合計,月薪平均數為5.3萬元,平均數即完全扭曲普遍低薪的事實。因此,賴清德說去年勞工平均月薪達4萬9,989元歷史新高,隻讓低薪族更為反感。

  社論又指出,而即使用平均數比較,2016年的月均實質總薪資為4萬6422元,比2000年的4萬6605元還低,2017年雖然微增至4萬7271元,也隻比17年前增加了600元而已﹔今年首季實質總薪資(含年終績效獎金)就算高達5萬9852元,但2015年第1季也有5萬9018元,代表這三年來實質總薪資隻增加了774元,又有何值得炫耀之處?再對照蔡英文說過基本工資3萬元是她的夢想,賴清德說過照服員薪資低於3萬是做功德,上述數字顯得刺眼夸張,也讓台當局和人民的距離愈來愈遠。

  其次,台當局“行政院”好像在舉辦“低薪研究”的學術研討會,指出低薪的五大因素,除了全球化、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外勞增加拉低平均薪資,雇主有加薪但勞工無感之外,竟然“2017年薪資已經顯著成長”,也是“薪資停滯不成長”的原因。高層官員如此的邏輯能力,如何讓民眾寄予突破低薪的厚望?

  社論表示,民眾不免要問,全球化如果是台灣低薪的原因,為什麼高度國際化的新加坡、韓國卻把台灣的薪資甩得遠遠的?是兩岸投資和貿易密切的“中國大陸因素”在危害薪資嗎?回歸中國的香港,為何薪資能不斷成長?難道台灣要切斷兩岸經貿投資,繼續邊緣化,才能提高薪資嗎?

  至於“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似乎在責怪當初主張“廣設大學”的教改專家,台當局“教育部”管制專業,抑制人才,甚至介入大學自主,大開產學合作的倒車,讓學用落差不斷擴大,是否應負最大責任?蔡英文主張年輕人高中畢業不妨進入職場,甚至建議先去當兵,又難道就是低薪的解方?

  “外勞人數增加,拉低平均薪資”的說法,更凸顯台當局有失厚道。因為外勞人數僅佔整體受雇勞工8%,影響均數不大,反而抒解產業缺工和撐起社福(尤其長照)的破網,功不可沒。

  社論表示,台當局並沒有針對五個原因“對症下藥”,提出的五大短期措施都是細微末節,難以見效。例如針對佔公部門雇員3%的派遣勞工提高工資至3萬元,隻能做做樣版,哪來效果?提高時薪不是本來就要定期檢討的例行措施?“一例一休”變來變去,強迫加薪若導致企業反彈,誰敢相信台當局能夠把持得住?

  社論又表示,而五大中長期措施則像是遠在天邊的政策口號,兩年過去了,蔡英文承諾的中高齡就業專法、最低工資、派遣保護呢?能源、教育、勞動、兩岸政策失靈,投資不振的五缺都還沒有解決,又如何增加投資、加速產業升級、提升人力素質、縮小學用落差?如果政策無法提升勞動生產力,又造成人才流失,突破低薪都是說說而已。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