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兩岸維持現狀”騙人騙己(看台絮語)

陳曉星
2018年05月2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20日是民進黨當局執政滿2周年,台灣不同機構的民調紛紛揭曉,結果連最“抹粉”的民調都不敢明顯注水,對蔡英文的滿意度都未過半。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顯示,受訪者給蔡英文2年施政的平均成績為52.61分,不及格!

  打分的科目包括兩岸關系,並且有過半受訪者希望蔡英文改善兩岸關系。2年前,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承諾台灣民眾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但卻拒不承認維持現狀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致使兩岸關系受挫,兩岸協商停擺。

  當政策與民意出現巨大落差,號稱“民主進步”的民進黨當局如何取舍?結果揭曉,蔡英文老調重彈,故伎再施。她在20日接受網絡媒體採訪時的兩岸論述重復了2年前的就職演說,並且把話挑明:兩岸關系是發生了一些變化,但兩岸政策還是一樣,沒有改變。

  施政不吝“發夾彎”的蔡英文,堅持不在兩岸政策上轉彎和調整,也並不是她“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而是在維持民進黨基本盤的選票。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顯示,受訪者中支持民進黨的36.7%,與不反對現行兩岸政策者重合,這意味著台當局隻與三成多的支持者玩平衡。但若稍有前瞻格局,就會看到如果民生不振,最終平衡難以維持,基本盤也難保住。最近已有深綠團體傳出不再支持民進黨的聲音,網言網語更是不分藍綠出言表達對民進黨當局的不滿。一幅“你想對蔡英文說……”的網絡漫畫在20日前后爆紅,畫中的高雄人說:“咦,上星期這家飯店還在,怎麼現在就不見了……”影射高雄經濟蕭條。

  蔡英文一方面表示她的兩岸政策不變,一方面又說不變的就是“維持現狀”,已將政策淪為話術。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不維持現狀了——圍剿“兩岸一家親”主張、打壓學者教授赴大陸交流合作、嚴審大陸出版物入台、散布“間諜”恐怖氣氛……在在顯示民進黨當局的“維持現狀”欺世而已。

  兩岸決策部門協商的可能性不再,民間和政黨間的交流平台更顯珍貴,如果真想消弭誤解,如蔡英文自己所言“維持和平穩定”,積極看待海峽論壇、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才合情理。但台灣媒體曝光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率團參加海峽論壇的申請已被駁回,媒體分析,照此思路,吳敦義申請到大陸參加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也難獲放行。民進黨當局口不對心又添惡例一樁。

  大陸對台灣當局聽其言、觀其行的態度已成定勢,如果言是話術、行是惡行,憑什麼一味要善意呢?又如何取信於人呢?無信不立。期中已過,期末如何?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