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經濟“解悶”了?百姓“有感”嗎?——台灣各界檢視當局執政“期中成績單”之三

2018年05月22日08: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解悶”了?百姓“有感”嗎?——台灣各界檢視當局執政“期中成績單”之三

  新華社台北5月21日電(記者陳鍵興、賈釗、石龍洪)民進黨當局在上台滿兩年前公布數據稱,台灣“已擺脫‘悶經濟’泥沼,往正向成長邁進”。而近日島內媒體、智庫陸續公布的民調卻顯示,對當局領導人經濟施政不滿意的民眾高達六至七成。

  台灣經濟真“解悶”了?百姓是否“有感”?島內輿論和有關人士紛紛提出如是疑問。

  “風傳媒”評論提出,當局為說明“已脫離‘悶經濟’”,用前年1.41%、去年2.86%及今年一季度3.04%的經濟成長率,重點對比馬英九任內2015年的0.81%,卻不提2014年的4.02%。而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在“亞洲四小龍”中墊底,與2016年相比,台灣成長率進步低於新加坡和香港。

  台灣經濟學者朱雲鵬分析說,去年台灣民間實質投資(固定資本形成)的實質成長為-0.9%,與前年的2.5%相去甚多,且持續走低,一季度為3.9%,二季度降至0.3%,三、四季度更分別是-4.4%和-3%。投資和勞動力市場需求不振,與各界抱怨的薪資不漲等情況密切相關。

  業界如何看待“環境”?台灣工業總會去年就發表“白皮書”,提出創歷史次高的272項建議,直陳面臨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才“五缺”和當局失能、社會失序、經濟失調、世代失落等問題更趨惡化。

  事實上,營商環境不善的“冷空氣”已在島內彌散。據此間媒體報道,過去半年,台灣有十多家企業名店宣布歇業,引發因此失業民眾怨聲載道,讓島內各界普遍憂心,有網友就說:“升斗小民要如何生活下去?”

  “風傳媒”分析說,“悶經濟”可概括為經濟低成長、物價上漲、薪資不漲、年輕人覺得沒前途、產業如死水等,而讓民眾感覺“悶”的最直接和重要的因素就是低薪問題。《中國時報》民調顯示,對低薪問題不滿者高達74.9%。

  企業投資不振、民眾薪情不佳,現象背后有怎樣的深層原因?去年時任台灣工總理事長的許勝雄就已提出諫言:台灣現在需要“多一點經濟、少一點政治”。

  今年4月接任理事長的王文淵履新時也提出幾大“憂心”,首要就是呼吁當局積極改善陷於僵局的兩岸關系。他指出,若兩岸關系持續未改善,將導致台灣企業喪失發展契機。而台灣商業總會去年發表建言書時,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兩岸關系問題的影響比“五缺”更嚴重,呼吁當局積極維系兩岸友好關系與保持良好溝通平台,以翻轉台灣經濟。

  耐人尋味的是,民進黨自己所列“施政成績單”前十名中,被認為意在減低兩岸經濟依存的“新南向政策”,民眾滿意度隻有1%。島內媒體援引專家分析評語:“至今無亮點”,“顯示是失敗的”。

  台灣學者張孟涌的分析揭示問題關鍵:兩年來,民進黨當局疏離大陸,兩岸經貿合作無法推進,已簽署的服貿協議無法生效,后續貨貿協議也被擋下,與其他市場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又無果。說到底,兩岸關系不好,台灣經濟不會好。

  據台當局統計,今年1至4月台灣出口額為1064.7億美元,其中對大陸出口437.8億美元,同比增長14%,對整體出口貢獻最大﹔而對東盟出口189.2億美元,同比增長2.8%。島內媒體就此評論說,這一數據直接“打臉”台當局有關部門負責人所說的“不靠大陸台灣經濟一樣發展”。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則分析說,大陸是台灣最大出口對象和順差來源,若少了大陸,台灣要面對622億美元逆差。而且,台灣77%的上市公司在大陸有投資,兩岸關系不好,台灣經貿寸步難行。

  龐建國指出,台灣是規模小的經濟體,市場縱深不足,無法支撐完整產業鏈,而兩岸地理距離近、語言文化通、運輸和交易成本低,加上大陸市場規模龐大,成長動能強勁,彼此優勢互補明顯,經貿關系綿密,加強合作是市場規律的要求。

  對於進入執政下半期的民進黨當局,台灣民意有何訴求?《中國時報》民調顯示,46.9%的民眾認為當局最應該“拼經濟”,比率居所有選項首位,而當局力推的“轉型正義”僅0.6%。《經濟日報》則評論說,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建議當局未來少一點政治,多一點經濟與民生考量。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