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施政亂象失民心 台青“用腳投票”西進成潮——台灣各界檢視當局執政“期中成績單”之四

2018年05月24日08: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施政亂象失民心 台青“用腳投票”西進成潮——台灣各界檢視當局執政“期中成績單”之四

  新華社台北5月23日電(記者石龍洪、陳鍵興、賈釗)又到畢業升學季,今年“風景大不同”。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西進大陸求學、就業、創業。台灣媒體以台灣學生“赴陸大學成風潮”“報考人數激增”“赴陸求學熱擋都擋不住”等為題,突出報道台生“西進”求學的新情況。

  盡管此前已收到島內“第一學府”台灣大學的錄取通知,但黃姓台生5月確認自己被北京清華大學錄取時,更感到前所未有的興奮:“激動得說不出話,那可能是我最幸福的一天。”據說,今年競爭尤為激烈,台灣“學測”滿分75分,而他報考的清華大學分數線劃定為73分。

  “從全球排名看,許多大陸高校很厲害。”曾到大陸交流的黃同學說,選擇到大陸去念書,是想看看更廣闊的天地。

  清華大學台籍博士生羅鼎鈞了解到,今年報考該校碩博士研究生的台生比去年多了近一倍。他認為,台生想到大陸求學,大多因為看不到台灣發展前景,也想在大陸建立人脈,將來留下工作。

  台灣知名高中“建中”的校長徐建國受訪說,這幾年台生赴大陸就讀逐漸增加,今年他為70多人申請赴大陸就學寫了推薦信,去年則不到今年的三分之一。

  關於台青西進意願高漲的原因,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認為,台灣長期的低薪環境造成年輕人對前途充滿不確定性,有適當機會到來,自然考慮尋求更好的出路。

  台灣多個人力資源機構近期完成多項調查顯示,台灣35歲以下青年中有七成二平均月薪不到4萬元﹔39歲以下青年勞工中有三成是無存款的“月光族”,有四成不想結婚生子。相關人士分析認為,台灣青年群體低薪化已成常態,經濟壓力越來越大。

  青年人對民進黨當局的評價,觀察島內對其上台兩年的民調可窺一斑。《聯合報》和《中國時報》調查顯示,20至29歲民眾中,不滿意當局領導人施政表現者分別佔四成七和五成九﹔民進黨自家民調也顯示,這一年齡層的不滿意度達49.9%。島內媒體用“大逆轉”來形容這一情況。

  《聯合報》23日發表社論分析說,民進黨取得“完全執政”,以蠻橫手段將台灣治理得烏煙瘴氣,民怨四起。兩年來,青年依舊在低薪中掙扎,民進黨當局正把台灣“變小”“變弱”。

  台灣明台高中校長林垂益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島內政治惡斗削弱了社會的動能,讓經濟無法大步成長。學生都希望有良好的學習環境,但台灣這幾年社會動蕩,充滿負能量。而兩岸同文同種,加上大陸名校的全球排名不斷前進是客觀事實,對台灣學生自然產生吸引力,同時大陸提出31條惠台措施也起了成效。

  記者近來接觸不少台灣青年,他們幾乎都有強烈的“登陸”意願。淡江大學學生潘建維曾休學赴成都工作一年,大陸發展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眼下,他希望順利畢業,鍛煉一些時間后再去大陸闖闖。“貪圖一時安逸是走不下去的,我希望接受挑戰。”這個年輕人說。

  兩年來,台青到大陸求學、創業、就業方興未艾。台灣《遠見》雜志調查顯示,18至29歲年輕人中有近六成願意到大陸發展。

  “越來越多台青到大陸求學、就業、創業,不是暫時現象,局面隻會越打越開。”在北京工作的台青鄭博宇對記者說。目前擔任北京創業公社港澳台及國際事業部總監的他致力協助台青在大陸創業、就業,也接待了許多台灣來的參訪團,其中不乏高中生、大學生。

  鄭博宇分析說,台灣經濟發展停滯,當局施政荒腔走板,導致社會對立撕裂,自然讓台灣青年很失望。“現在資訊發達,台青都知道大陸有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全世界企業都在大陸扎根布局,而台當局的‘新南向政策’看不到未來。”鄭博宇說,不想當“井底之蛙”,越來越多台青深感時間有限,選擇盡快“登陸”。

  今年初,大陸推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民進黨當局表示要反制性地進行所謂“因應”,近期又拋出多項限縮兩岸交流的做法。鄭博宇認為,台青“登陸”成潮是兩岸“一推一拉”的結果,“讓台青失望的是台當局”。

  “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以抗衡大陸‘磁吸效應’為出發,無論是親美日的地緣戰略,或‘新南向’的經濟戰略,都與當前全球大勢相違背,自絕於快速增長的大陸,結果只是削弱了自己的競爭力,卻阻止不了台灣青年和企業為了生存與發展的需要而‘用腳投票’。”《中國時報》的評論如是說。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