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夾娃娃機店劇增 輿論憂“暗藏警訊”

2018年05月25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台灣各地夾娃娃機店數量劇增,有不少開設在黃金商業地段、24小時營業。輿論對這一“榮景”多感憂慮,指該現象背后“暗藏警訊”。

  根據台當局財政主管部門統計,台灣夾娃娃機店數量從2013年的169家增長到2016年的920家,2017年更達到2859家的歷史新高。而且,全台各地夾娃娃機店數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長。

  《經濟日報》23日發表社論指出,探究夾娃娃機店數量“大爆發”的原因,除了“悶經濟”下花一點小錢就能尋找開心的消費心理需求,台灣實體店面的轉型亦是主要原因。

  該文章認為,商店店主將店面分租給夾娃娃機店、分攤運營風險的新模式,使得夾娃娃機店的進入門檻更為降低。夾娃娃機店不需要店員隨時看顧,通過監視器即可掌握狀況,甚至有上班族將其當作副業經營。

  社論分析,隨著近年來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不少實體店面生意受侵蝕。實體店倒閉后,店主紛紛引入夾娃娃機這種低建置、低裝潢、低退出成本的運營模式。

  中時電子報稍早前也引述網友觀點表示,夾娃娃機店如“雨后春筍”般出現,主要原因是沒有店家再租用空下來的實體店面,生活苦悶的民眾隻能寄情於10元新台幣的“小娛樂”。

  《台灣新生報》5月初發表社評,認為對於夾娃娃機店越來越多的情況,台當局應思考台灣人力資源與服務業遇到的問題,畢竟這種“以銅板去換取小確幸”的消費行為,讓人擔憂民眾消費力大減,對長遠經濟發展相當不利。

  TVBS新聞網站21日報道說,從滿街的夾娃娃機店、到今年初以來的“衛生紙之亂”、4G低價資費引排隊潮等可看出,民眾寧願花大筆的時間成本,也要“抓到”、買到想要的東西,已呈現“低端經濟”跡象,代表經濟的停滯。

  台灣學生、目前就讀於北京清華大學的羅鼎鈞也於近日在媒體撰文表示,夾娃娃機店看似為台灣民眾提供了新的休閑娛樂場所,實則是台灣經濟不景氣的警訊。台灣已正式進入低成本與低消費的時代,希望台當局能多為百姓著想、多點實際作為。(鐘 欣)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