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共研中醫藥文化  共商多產業合作

兩岸合作把中醫藥推向世界

本報記者  汪靈犀 文/圖
2018年05月28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灣同胞在體驗制作中草藥。

  “兩岸中醫藥產業的交流源遠流長。即使在改革開放之前,大陸和台灣還處於隔閡狀態,那時就有很多台灣民眾前往香港購買大陸的中草藥。如今,我們來湖北參加的‘海峽兩岸李時珍醫藥文化與產業合作發展論壇’已經舉行到第八屆,兩岸中醫藥合作交流日益加強。在這樣的新時代下,兩岸應該如何攜手把中醫藥產業做大做強,推向世界?”在日前舉行的紀念李時珍誕辰500周年的大會上,台灣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高孔廉提出的這個問題,引發了兩岸中醫藥界人士的熱烈討論。

  一脈相承

  由湖北省台辦主辦的紀念李時珍誕辰500周年暨第八屆海峽兩岸李時珍醫藥文化與產業合作發展論壇日前在武漢舉行,兩岸中醫藥界逾300位人士齊聚一堂,其中就包括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陳滌平。他在論壇上告訴記者:“我去過台灣,看到台灣人在做菜、養生方面都喜歡用中藥材,這就是中醫藥綻放的魅力。”陳滌平家中六代都是中醫藥從業者,他敏銳地發現,兩岸在中醫藥領域很多地方都是一脈相承的。

  同時,這種傳承不僅體現在民間,也體現在醫藥研發的學術領域。台灣元始生物科技醫藥有限公司從2005年起專門從事新藥研發,研究員鐘承翰說:“我們的一些開發理念,就是從最早的中國大陸中藥典籍、李時珍撰寫的《本草綱目》中找到一些重要的配方,然后再利用現代化的技術進行提取和開發。”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兩岸民眾對於中醫藥的共同信賴和偏好,是聯系他們生活和情感的生動紐帶。而在此基礎上,兩岸中醫藥產業開展交流合作,則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正如台灣中藥經營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勝昌制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威著在論壇上所說:“兩岸文化同根同源,這是共同推進中醫藥產業發展的堅實基礎。”

  優勢互補

  台灣陽明大學生物藥學研究所教授黃奇英十幾年來一直在鑽研植物新藥的開發,他感覺到兩岸的中醫藥產業聯系越來越密切。比如他們正在進行的研發黃芪治療癌症功效的項目,原材料就來自大陸。

  這是大陸的優勢之一——地大物博。據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爾肯江·吐拉洪介紹,湖北就是中醫藥大省,僅大別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四大片區就生長著4000多種中藥材,舉世聞名的神農架更是一座中藥材寶庫。

  “大陸在科學研究、中草藥種植、中醫藥人才等方面有著明顯優勢,而台灣在醫院管理、保健制度等方面有著豐富經驗,兩岸應抓住機遇,優勢互補,互利發展。”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司長兼港澳台辦公室主任王笑頻認為,“惠台31條”把中醫藥也納入其中,給兩岸中醫藥產業在人才培育等領域的合作帶來新的機遇。“可以預見,在中醫藥產業上,兩岸企業和民眾將越來越利益相連,休戚與共。”她說。

  事實上,相關合作早已展開。湖北中醫藥大學校長呂文亮介紹,該校近十年來培養了港澳台學生700多人,其中台灣校友400多人,目前在學校的台灣本科、碩士、博士生共125名,而且求學熱度還在上升。

  走向世界

  在李時珍的故鄉湖北省蘄春縣,坐落著一家原生態藥園“本草綱目園”,佔地2000畝的面積裡,種植著大量的草本植物,就像一本立體的《本草綱目》。園區內的工廠則負責把這些植物制成中成藥和大健康產品,銷往海內外。藥園的主人——李時珍醫藥集團董事長林朝輝是名台商,深耕中草藥領域42年。“中醫藥的發展是我們中國最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業之一,隨著大陸實力騰飛,中醫藥也將走向世界。”林朝輝對中醫藥產業的發展前景非常期待。

  李威著公司的中成藥產品也已打入國際市場,遠銷日本及歐美,他的願望是兩岸“合作賺世界的錢”。不僅僅是這兩位,論壇的與會者都希望能推動中醫藥產業現代化、規范化、標准化,把中醫藥帶到世界舞台中央。

  具體該怎麼做?王笑頻和陳滌平給出了一些建議。利用好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融入大健康產業、發展“中醫藥+養生保健”“中醫藥+旅游”,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借助“孔子學院”等外宣品牌走出去……這些都給業者打開了思路。

  記者在論壇上了解到,台灣已經研發出李時珍形象的問診機器人,為市民把脈問診“望聞問切”,“這是未來醫學發展的趨勢。”黃奇英說。

  (本報湖北蘄春5月27日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