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加強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

2018年05月30日10:43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劉潔妍、溫慶)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台灣《聯合報》記者提問:最近有報道說台當局如果繼續用懲罰恫嚇的手段,讓大陸發展的一些台商台師台生有家歸不得的話,大陸方面考慮給這些台灣人發大陸的身份証。請問國台辦是否有這方面的考慮?第二個問題,最近外媒又創了一個新詞叫所謂的“脫台者”,指說像林毅夫、黃安等,泛指脫離台灣到中國大陸工作、生活經商的台灣人,而且未來“脫台者”會越來越多。請問國台辦有什麼樣的回應?

安峰山回答:您的第一個問題,我們看到了有關的報道。“兩岸一家親”,加強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這也有利於增進同胞的利益和福祉。民進黨當局無視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實際需求和切身利益,無視民眾對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對兩岸交流橫加指責、橫加干涉。我想,這些學者們提出的這些擔憂,也是可以理解的。

您的第二個問題,對您所提的這個詞匯的涵義,我不去做評論。我想僅就兩岸關系而言,從大陸改革開放幾十年來,大陸通過改革開放所取得的蓬勃發展和巨大進步,也一直在潛移默化地改變著台灣同胞對大陸的一些刻板的印象,而且大陸一直在推動便利台灣同胞的各項措施,也得到了越來越多台灣同胞的歡迎。我想,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特別是基層民眾和一些青年願意到大陸來學習、交流、創業、就業、發展、生活,也是這方面的一些具體表現。

記得去年十九大的時候,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女兒盧麗安引起了島內廣泛的關注,島內媒體在討論“盧麗安現象”的時候,有輿論說,兩岸開始進入了一個制度和人才之爭的時代。上次發布會的時候,我記得有記者提問也講到島內現在的無色覺醒的現象。實際上在面對島內現在藍綠的惡斗和對立,有些島內的輿論也認為,應該讓國民黨、民進黨和共產黨一起來比賽,誰更加愛台灣,這樣的話能夠讓老百姓有更多的選擇。

實際上一個制度、一個政黨,究竟有沒有吸引力,關鍵在於它能不能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當做自己的奮斗目標,能夠讓老百姓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能夠給老百姓提供更好的發展機會和更大的發展空間,同時也能夠給人民帶來一個更加美好的希望和願景。我如果離開了這些方面,其他的都是不切實際的,空喊什麼愛台灣,或者標榜所謂的普世價值,實際上都於事無補,是騙不過老百姓的眼睛的。

(責編:賈文婷、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