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獨家直播>>2018年5月30日國台辦新聞發布會

國台辦:兩岸關系僵局症結在於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

2018年05月30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劉潔妍 溫慶)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有記者問:蔡英文上任已滿兩年,請問發言人對這兩年來兩岸關系的變化有何評價?有觀點認為,兩岸現在正在加速攤牌,請問發言人是否同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表示,不能把蔡當局搞砸兩岸關系歸咎於不承認“九二共識”。請問發言人有何回應?

安峰山回答:在上次發布會的時候,我想我就您的第一個問題已經做了一個基本的回答,從2016年“5.20”民進黨上台以來,由於他們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放任和縱容“去中國化”“漸進台獨”,阻撓和限制兩岸的交流合作,造成了當前兩岸關系的緊張對立,兩岸同胞對此都是堅決反對的。

而面對著當前這種復雜嚴峻的兩岸關系形勢,大陸方面對台的大政方針是一貫明確的,我們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同時,我們會繼續深化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團結台灣同胞共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是我對您第一個問題的回答。

第二個問題,剛才我講了,從2016年以來,兩岸關系目前政治僵局的症結所在,恰恰就在於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而“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就是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所以,民進黨當局能否有一個明確的立場和態度,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人們都在拭目以待。

(責編:徐祥麗、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