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不挑舋?台當局自打嘴巴(看台絮語)

陳曉星
2018年05月31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蔡英文就一連串的問題自問自答,其中一個是:“這兩年在處理兩岸關系上……有沒有堅持不挑舋的原則?我相信我們做到了。”

  換個場景,台灣主管大陸事務部門宣布:嚴審大陸人士赴台,而且是“基於正當防衛的必要措施”。

  套用台灣人愛用的句式:這不是挑舋,什麼是挑舋?赴台開會、研討、展演、經商的大陸人士有何危險,台當局需要“正當防衛”?如此“污名”來客,還敢說自己“做到了不挑舋”,簡直就是自打嘴巴。如果“防衛”針對“斷交”而言,那麼,把大陸人士擋在門外就能固若金湯,連自己都不相信吧?發泄情緒的報復而已,除了自打嘴巴,還泄露了狹隘、技窮的“天機”。

  “不挑舋”顯然破產,但“嚴審”卻做到了。近日,申請赴台參加海峽百姓論壇的10多位大陸人士被拒入境。百姓論壇每年在兩岸輪流舉辦,今年是第十屆,將於6月初在台灣新竹開幕。台灣的籌辦方向媒體透露,本屆論壇不涉政治,主題是“傳承優秀族規家訓,倡導良好家風建設”,將介紹歷史上知名的族規家訓,如朱熹朱子家訓、鄭成功的鄭家家訓等。參加這樣的活動遭遇“嚴審”,除了“挑舋”,沒有其他解釋。

  蔡英文從選舉到就職宣言一直高喊“不挑舋”,但其施政卻背道而馳。先是拋棄“九二共識”,挑舋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后是放任自己任命的高官宣稱是“台獨”工作者,挑舋兩岸關系的底線﹔施政兩年來一系列的動作“去中國化”,挑舋兩岸同胞的民族情感……這些她都“做到了”。“不挑舋”成了騙術,直到今天她仍在喊“做到了”,那就是彌天笑話。

  “嚴審”於理不通、於情不合,百姓論壇的主辦者認為:“兩岸交流不是用政策壓得了的,硬壓隻能迎來民意反彈。”果然,台灣的旅行業者發聲表達不滿,在台灣觀光業嚴重滑坡的大背景下,“嚴審”大陸人士無疑讓島內觀光業雪上加霜。台觀光業者認為旅游市場要靠交流,“嚴審”絕對是畫地自限,隻會讓觀光業的路越走越窄。其實,遭殃的又何止觀光業,除了民進黨的一己之私利,其他的注定都是輸家。

(責編:馮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