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兩岸青年交流:一燈引千燈 燈燈相輝映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8年05月31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十六屆海峽青年論壇將於6月4日在福建廈門舉辦。即將參與論壇的多名台灣代表5月29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分享他們對近年來兩岸青年交流成果的認知,分析當前兩岸交流面臨的新機遇,詳談將來兩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願景。

  用了解化解誤解

  在中華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執行長曾維廣看來,太多的台灣青年沒有到過大陸,隻看特定媒體的文章,所以存在深刻的誤解。

  對此,台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秘書長鄭婷文認為,唯有通過多舉辦活動,不停地去推動彼此的認知和了解。該協會舉辦了很多主題的兩岸交流活動,讓沒有去過大陸的朋友,有機會心平氣和來接觸中國大陸,讓他們去了還想繼續再去。

  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執行長鄭博宇,也是北京創業公社台灣專區負責人。他介紹說,2015年幫中國銀行招台灣的實習生,60個名額,隻有120個人來報名﹔到了2016年,經過兩岸交流,實習名額提到了80個,但是報名人數激增到1000人。可見,西進創業就業,對島內青年人有相當大吸引力,他們急需合適的跳板和平台。

  解決難點和痛點

  曾維廣表示,他和協會一直致力於台青就業創業的輔導。台灣沒有那麼大的市場,就可以到大陸來找。他舉例表示,台灣餐飲市場有限,但大家都一股腦地往這個方向發展,反觀大陸外賣市場一直在擴展,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鄭博宇則建議,台青在大陸創業就業,首要問題還在於要“接地氣”。因為大家對於惠台政策細節、相關政策配套沒有太多了解。除了要弄清楚,還要想明白,就是他們的創業要解決什麼商業痛點。因為他發現很多的台灣創業者到大陸來,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成熟的商業模式。

  台灣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陳建維認為,精准對接最重要。台青聯通過跟大陸幾個省市的青年聯合會一些項目的對接,針對兩岸青年交流做創業就業領域的服務,推動一些務實的實習計劃,推動台青到深圳去,到北京去,到上海去,到長沙去,都獲得非常好的反響和效果。

  兩岸交流擋不住

  鄭博宇表示,我們看到大陸出了惠台31條,台灣這邊就要反思,看看能做什麼。反制喊卡不是好辦法。畢竟,再多的反制還是沒法抵擋台灣年輕人用腳投票,去選擇未來發展的道路。

  在曾維廣看來,兩岸本來就是一個中華民族,同文同種,講話沒有距離,溝通也不是問題。但最近台灣檢調部門竟然去調查中學校長給學生赴陸就讀寫的推薦書,引得輿論一片嘩然。有媒體去訪問這些學生,他們說得很清楚,哪裡有好學校就讀哪裡,為什麼還要讓政治過來摻一腳,這個也是真奇怪。

  陳建維表示,兩岸交流的大勢是擋不住的。他引用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曾在海峽論壇上面講的一句話說,隻要我們能夠點燃兩岸和平交流的心燈,相信一燈引千燈,燈燈相映,必將給兩岸帶來一片光明。

  (本報台北5月29日電)

(責編:馮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