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生為何青睞大陸高校(兩岸聚焦)

本報記者 馮學知
2018年05月31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年的台灣高中畢業升學季,都會有各類熱門話題,而今年的話題格外特別。日前,一張台生排隊等候廣州中山大學面試的照片登上了島內各大網站的顯著位置,台灣高中生畢業擇校出現了新特點——“登陸熱”。

  申請數翻倍,推薦信“寫到手軟”

  “去年請我寫推薦信申請大陸高校的學生約20人,今年一下有70多人。”台灣知名高中“建中”校長徐建國表示,近幾年申請赴大陸高校讀書的畢業生逐漸增多,今年尤其突出。前段時間加班加點給學生寫推薦信“寫到手軟”。

  今年,與徐建國有著相似經歷的高中校長們不在少數。據台灣媒體統計,至少有10所台灣知名高中申請赴陸畢業生數量由去年的個位數大幅增加至今年的30人以上。桃園市復旦高中校長段台民介紹,往年學校僅有兩三名學生申請到大陸就學,今年增加到40多名。“好多學生一口氣申請了五六所大陸高校,哪怕不是頂尖名校也要試試。”在與上海復旦大學的交流中,他了解到,原本隻打算招15名台生的復旦大學今年收到了600多份台生申請,競爭空前激烈。

  台灣高中生赴陸讀大學,除了以學測成績申請免試入學外,也可直接參加大陸6月的高考或港澳台聯招。隨著台灣有意赴陸讀書的高中生越來越多,一些面向台生的教育培訓機構也興盛起來。福建某教育培訓機構董先生介紹,他的機構目前有100多名台生,有的是在台灣讀完高二就休學到大陸參加補習,也有的是參加學測后成績不理想,高中畢業后到大陸補習一年准備參加港澳台聯招。

  失望累積,台生“用腳投票”

  為何今年申請赴陸求學的台灣高中畢業生數量會增加那麼多?在北京創業公社任職的台灣青年鄭博宇認為,這是家長與學生對執政當局和台灣發展狀況失望累積的結果。“越來越多的人到大陸求學、就業、創業,不是暫時現象,局面隻會越打越開。”在北京工作的他致力協助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就業,也接待了許多台灣來的參訪團,其中不乏高中生、大學生。

  “台灣現在的發展狀況,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收入16年沒漲,其實就是嚴重的倒退。”鄭博宇分析說,“登陸熱”是人往高處走的結果,“現在資訊發達,台灣年輕人都知道大陸發展前景廣闊,並且推出了一系列利好措施,而台當局的施政荒腔走板,讓人看不到未來,所以才會有越來越多人有緊迫感,選擇盡快‘登陸’。”

  畢業於台南一中的宋昇端今年同時獲得了台灣大學機械系和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的錄取資格,宋昇端反復思量后選擇了后者。“想跳出舒適圈,迎接新的挑戰。”宋昇端表示,之前到大陸參加科技夏令營,讓他有了到大陸讀書的念頭。“競爭會很激烈,但成長也會很快。”談起未來,宋昇端認為自己很有可能將來要在大陸發展,早一點過來,可以盡快跟上大陸發展的步調。

  當局潑冷水,學校家長不買賬

  對於社會熱議的“登陸熱”,台教育部門果然出來“潑冷水”,不僅貶低大陸求學和發展環境,甚至斷言“登陸熱”是暫時的。“現在只是剛開始而已”,針對教育部門的表態,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不以為然,直言這股熱潮已經是不可阻擋的長期趨勢。他諫言台當局,敢於脫離舒適圈闖蕩大陸的台灣青年將來成功的可能性更大,當局應該把他們看成是台灣未來的財富,“而不是淨干些防堵、打壓的笨事。”

  更讓教育界人士和家長、學生感到惱火的是,一些高中的校長因給學生寫申請大陸高校的推薦信而被當局多次來電“關切”,甚至有情報部門直接上門“了解情況”。桃園市武陵高中今年有47人申請大陸大學,是去年的5倍。校長林清波坦言,確實受到當局有關部門“關切”,希望他解釋數量突然暴增的原因。“我告訴他,學校沒有倡導、鼓勵,寫推薦信只是滿足學生的需求。”林清波憤而反問,當局煽動民粹破壞教育氛圍,學生選擇到大陸繼續接受教育,你們還能說什麼?“不少家長希望小孩去大陸完成學業,寧可放棄台灣名校,這是趨勢,明年人數恐更多。”林清波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20 版)

(責編:馮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