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兩岸關系政治僵局的症結眾所周知

2018年05月31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30日電  (王堯、鄭薛飛騰)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30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民進黨當局唯一正確的選擇。造成當前兩岸關系政治僵局的症結眾所周知,民進黨當局盡早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系就會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

  安峰山在應詢評論台陸委會稱將嚴格審查大陸各級政府官員及相關人士赴台時做上述表示。他說,擴大兩岸的交流合作,推進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我們一直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不斷擴大和深化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扎實推進和落實“31條措施”,目的是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為台胞台企辦實事辦好事。反觀民進黨當局,不斷編織各種理由,阻撓和限制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不斷地去設置障礙,實際上他們是在限制台灣同胞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損害的是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兩岸關系好,台灣同胞就能獲得更多更好的利益福祉,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民進黨當局現在這種做法實際上是在走回頭路,是在壞台灣同胞的好事,必然會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

  在回答有關台灣當局聲稱大陸搞“金錢外交”的問題時,安峰山指出,這完全是無中生有,自欺欺人,以己之心度人之腹。民進黨當局自己究竟做了什麼,不妨捫心自問。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布復交是布基納法索根據自己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的正確選擇。

  在回答台生赴大陸求學相關問題時,安峰山表示,隨著大陸的發展進步和一系列惠及台灣同胞的便利措施出台,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人願意到大陸來發展,這是一個好事情。青年是社會和民族的未來和希望,不思為青年人的發展提供更好的機遇、更高的平台和更大的空間,卻採取各種各樣的措施,對青年人的發展進行阻撓和限制,這樣做隻會損害和失去青年人的心。一個制度、一個政黨,究竟有沒有吸引力,關鍵在於能不能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當作自己的奮斗目標,能否讓老百姓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能否給老百姓提供更好發展機會和更大發展空間,給人民帶來更加美好的希望和願景。如果離開了這些方面,其他的都是不切實際的,空喊什麼“愛台灣”,或者標榜所謂普世價值,實際上都於事無補,是騙不過老百姓的眼睛的。

  在回答台當局有關部門將“華僑”一詞改成“僑民”相關問題時,安峰山說,華僑就是華僑,民進黨當局操弄所謂的“改名”,實際上是在搞“去中國化”,他們走到了華僑的對立面。這種做法既改變不了華僑的中華民族屬性,也不會得到廣大華僑的認同。

  安峰山說,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骨肉兄弟。長期以來,維護台灣同胞包括來自台灣地區的華僑在海外的正當權益,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一貫的做法,也得到了台灣同胞的高度肯定和贊揚。我們的有關機構將繼續加強同海外台胞華僑的聯系,在危急關頭替他們遮風擋雨、排憂解難,幫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11 版)

(責編:曹昆、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