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英雄小八路”眼裡的“穩穩的幸福”

2018年05月31日11: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何厝小學內陳列的一部退役戰機。孩子們在一邊快樂嬉戲(新華網 劉默涵 攝)
何厝小學內陳列的一部退役戰機。孩子們在一邊快樂嬉戲(新華網 劉默涵 攝)

“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愛祖國,愛人民,鮮艷的紅領巾飄揚在前胸……”輕輕哼唱起這首歌,已是古稀老人的何明全眼眶有些濕潤。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也是《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被確定為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四十周年。“六一”兒童節前夕,記者循著熟悉的旋律,來到它的發祥地——廈門何厝小學。

何厝小學,位於廈門市思明區何厝社區。1958年金門炮戰中,尚在何厝小學讀書的何明全和12位同學深入前線,幫助解放軍送茶水、洗衣服、修工事、擦洗炮彈,被親切地稱呼為“英雄小八路”。

1960年,“英雄小八路”的故事被拍成電影,主題歌《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隨之唱響神州大地。1978年,這首歌被確定為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從此烙印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裡,伴隨一代又一代孩子成長。

時光倏忽,曾經還彌漫硝煙的炮戰前沿,暗淡了刀光劍影,蛻變為了廈門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之一。曾經的俊俏少年,也在時光的雕琢下,變成了白發如雪的古稀老人,感嘆和平的不易與可貴。

2002年從單位退休后,何明全和幾位“小八路”在何厝小學義務擔任校外輔導員。唱隊歌、講故事、做展覽……愛國主義教育在他們的言傳身教中一代代傳承。

何明全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兩岸和平,才是老百姓穩穩的幸福。”在他看來,幸福,是和平發展帶來的社會巨變,是經濟發展帶來的民生改善。

改革開放以來,作為廈門核心城區的思明區,利用經濟特區的平台優勢,以及對台交流前沿的區位優勢,大力發展總部、樓宇經濟,何厝社區周邊化身觀音山國際商務運營中心,高端大氣的商務樓群林立,成為產業“聚寶盆”。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百姓的生活也寬裕起來了。何明全和家裡的兄弟先后蓋起了自己的樓房,以前吃不起的肉類、果蔬,成為了日常的消費品,教育、醫療、養老也不必再發愁了。

讓何明全更加感慨的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兩岸親情。

“我母親是金門人,當時和許多人一樣嫁到何厝。母親去世前,讓我一定不能斷了和她娘家人的聯系。”上個世紀80年代兩岸關系轉好,何明全便開始了尋親的旅程。在侄子的幫助下,他最終聯系上了在金門的娘舅和阿姨。2005年,何明全登上開往金門的渡輪。和家人擁抱之時,他不禁淚流滿面。“現在,對岸的親戚過來隻要1個小時,每個月他們都會過來聚聚,我們每年也會過去住幾天。”何明全說,這就是他眼中“穩穩的幸福”。

事實上,何厝小學所在的思明區正在為這樣的幸福努力著。目前,思明區正積極搭建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平台,加強對台文化創意、金融服務等現代服務業的對接合作,搭建青創導師公益大講壇等平台,加快打造國家級兩岸青年創業示范基地,完善台胞驛站服務功能,增強台胞情感認同,鞏固兩岸交流成果。思明區台辦主任戴麗珠介紹說,思明區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為台胞提供更精細化服務和搭建豐富多樣的聯誼平台,打造幸福思明“台胞之家”。

今年4月份,廈門市率先在全國推出《關於進一步深化廈台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計60條具體舉措,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廈門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廈門居民同等待遇,促進台資企業在廈門更好更快發展。(新華網記者 劉默涵)

(責編:多麗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