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十二屆兩岸媒體荊楚行圓滿收官 台灣記者:還想到千湖之省走一走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8年06月01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媒體記者在湖北黃岡東坡赤壁前合影。
  (湖北省台辦供圖)

  5月24日到30日,20名兩岸記者跟隨“吳頭楚尾看鄂東——第十二屆海峽兩岸媒體荊楚行”的腳步,來到千湖之省湖北,歷時7天,踏遍武漢、黃岡、黃石、鄂州4個市的9個區縣,走進大山大湖調研採訪。一方面,記者們對湖北東部的靈秀風光、生態保護、“綠色經濟”有了更深入的認知。另一方面,湖北和台灣之間的歷史聯結及民眾情緣之深厚、經貿交流之頻繁,也超過了他們的想象。許多記者說,湖北一次看不夠,下次有機會,還要來千湖之省走一走。

  好山好水“藏閨中”

  走在夕陽下鄂州市江灘公園的沿江大道上,台灣《中國時報》大陸組主任藍孝威不時拿出手機忙著拍照。拍奇石、拍花草,拍長江滾滾、藍天似緞、雲霞如金,他說:“真的蠻美的。”

  而他眼前的這番美景,在2009年前,卻是“臟亂差”的典型。鄂州市副市長江國新告訴兩岸記者,鄂州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很舍得下工夫,近10年的治理實踐,留下滿城好山好水。比如位於鄂州境內的湖北第二大淡水湖梁子湖周圍,為了保護生態,一半以上的工業全部強制退出,轉而發展生態農業和生態旅游。

  位於黃石市的國家礦山公園,則讓藍孝威印象更加深刻。這裡原本是湖北大冶鐵礦廠的採礦址,上世紀60年代還是一座大山。40年的時間,礦廠工人硬生生把它挖成了一個最大落差444米、坑口面積堪比150個足球場的“亞洲第一天坑”。“蠻震撼的,很壯觀。”他參觀完后興致勃勃地說,公園裡很多用廢銅爛鐵建成的雕塑也很有特色,人像、動物、卡通形象、重型機械栩栩如生,很有文創氣息,“跟想象中的礦山完全不一樣”。

  台灣《聯合報》大陸特派員王玉燕看到大天坑時,同樣震撼得睜大了眼睛。她把眼前所見通過文字傳遞給島內民眾,希望他們也能來一睹奇景:“坑內的採礦點留下了一道道如同巨大階梯的幾何形斷面,使得‘天坑’有如古羅馬的圓形劇場……礦山人用18年的時間,在採礦留下的廢石場上種出面積達366萬平方米的刺槐,把裸露的土地變成石海大綠洲。”

  鄉愁情緣剪不斷

  合掌、頂禮、問訊,在位於湖北黃岡市黃梅縣的“禪宗祖庭”四祖寺、五祖寺,每一處供佛所都能看到台灣《聯合報》發行部總經理楊大德虔誠供拜的身影。佛教禪宗在華南直至整個東亞地區都信眾無數,台灣島內也不例外,尤其六祖慧能的名號幾乎人人耳熟能詳。“四祖寺、五祖寺分別是慧能大師的師祖四祖道信、師父五祖弘忍的道場,對佛教禪宗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地方。”楊大德本身是佛教徒,來到禪宗的祖師廟裡拜一拜,是他平生夙願之一。“今天來到湖北黃梅,對我來講,在心靈上是非常大的一個撫慰。”

  在四祖寺的大雄寶殿前,記者還遇到了特地從台灣趕來禮佛的中華文化經濟交流協會理事方錫昌。頭發已花白的他帶著滿滿一兜敬禮過來,以示虔誠。“四祖寺是中國最早的禪宗佛教道場,隻要來到這裡,那是一定要過來拜拜的。”方錫昌祖籍就是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每次重新踏上故土都讓他感慨萬千。他說,在台灣聽到別人講“我是湖北人”,那種族群的認同感至深,無法言喻,故鄉情緣恐怕是永遠無法割舍的吧!

  相比這些早年從湖北去台灣的“阿公阿嬤”,如今更多的是從台灣來湖北發展的年輕一代。在湖北省黃石、鄂州,記者走訪了多家台資企業,有從事電路板印制的滬士電子,也有從事農業的台灣高接梨基地,31條惠台措施出台后,湖北成了台青逐夢的舞台之一。湖北省台辦副主任涂陽斌介紹,目前在湖北經營的台資企業近2700家,實際到位的台資達112億美元,湖北為支持台企發展,設立了19個台商工業園和農民創業園,5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去年,我們舉辦了湖北台灣周,台灣來了800多位鄉親參加活動。”

  銘記歷史留住根

  不過,讓涂陽斌感到遺憾的是,去年湖北赴台交流的公務團因為民進黨當局的阻卡,減少了非常多,隻有687個項目,3700多人。而在2014年,這個數字是2000項和7800多人。

  涂陽斌所說的民進黨當局阻礙兩岸交流和血脈聯結之舉,台灣記者也深有感受,不僅是在經貿領域,更是在歷史人文領域。湖北早在清末,即是反帝反封建革命基地和重要工業省份,在兩岸記者探訪的鄂東地區,許多歷史印記如今依然清晰可尋。辛亥革命遺址、湖北軍政府舊址自不必說,還有1908年張之洞創辦的漢冶萍鋼鐵廠(包括漢陽鐵廠、湖北大冶鐵礦、江西萍鄉煤礦),1907年創辦的湖北水泥廠(現為華新水泥廠),這些活躍在民國時期的舊址和工廠,其中的人和事,在台灣已幾乎無人識曉,隨風而散。

  “在台灣,很多年輕人連宋美齡是誰都不知道了。”王玉燕的這句話或許夸張,然而藍孝威所說確是事實:台灣中小學課本中的中國歷史越來越簡略,學生了解得越來越少了。

  不僅是近代歷史,甚至一些中國傳統文化,也正在被民進黨當局閹割。但歷史豈是說抹掉就能抹掉?這次兩岸記者走訪了湖北黃岡東坡赤壁,鄂州黃庭堅鬆風閣,前后赤壁賦等名家真跡就全典藏在台北故宮。“到這走一走,能讓人銘記歷史,記住我們從哪裡來。”

  當然,這次記者團所到之處,只是湖北的很小一部分,湖北的神奇美妙遠不隻此。王玉燕去年也參加了兩岸媒體荊楚行活動,即使快一年過去了,仍對神農架念念不忘。“看到川金絲猴的那一刻,我們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地‘哇’了一聲。”她說:“明年據說是去恩施看喀斯特地貌,我還想來走一走。湖北好地方多,再來幾次也不夠看。”

(責編:馮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