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聚焦第十屆海峽論壇

第六屆兩岸公益論壇舉行 王家瑞:攜手公益有利於推助兩岸融合發展

2018年06月05日14:00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論壇上,王家瑞(中)向公益企業頒發証書。詹托榮攝
論壇上,王家瑞(中)向公益企業頒發証書。詹托榮攝

人民網廈門6月5日電(詹托榮)5日上午,第十屆海峽論壇重要配套活動之一的第六屆兩岸公益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王家瑞、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會長張志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第六屆兩岸公益論壇以“新時代·新公益”為主題,論壇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致公黨中央社會發展與服務委員會、台灣中華文化推廣協會、台灣張老師基金會、台灣十大杰出青年基金會、台灣中華華夏文化交流協會、台灣創價學會、香港義工聯盟共同主辦。來自兩岸51家公益機構的代表和愛心人士逾500人參加了論壇開幕式及主論壇、分論壇。

王家瑞在講話中指出,兩岸攜手公益,有利於深化實踐“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有利於共同建設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有利於推助兩岸融合發展﹔有利於促進兩岸青年共同發展。

“公益慈善文化是純潔、崇高和充滿正能量的中華民族優秀文化,作為當代中華民族子孫要把公益慈善精神繼承好、弘揚好。”王家瑞表示,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希望兩岸公益界不斷創新交流合作形式,豐富交流合作內容,共同維護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同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張志軍說,樂善好施、扶危濟困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他希望,本屆公益論壇能就貫徹落實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發揮積極促進作用,推動更多的兩岸同胞共同投身兩岸公益事業,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

論壇開幕式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杭元祥主持。福建省政協副主席薛衛民、致公黨中央副主席閆小培、台灣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趙怡、香港義工聯盟副秘書長彭芷君分別致辭。

按照國台辦、國家發改委《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惠台31條”)精神,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理事及合作伙伴創業公社、鄭州報業集團、鴻星爾克等企業為台灣青年在大陸提供133個實習崗位和76個就業崗位,開幕式上啟動了“台灣青年在大陸就業、創業支持計劃”,生動詮釋了“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此外,有關企業還向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對口幫扶的寧夏彭陽縣捐贈醫務培訓平台等,用於提升當地衛生服務能力建設,以及助力提升當地教學水平。

今年兩岸公益論壇組委會邀請了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深圳國際公益學院院長王振耀,中國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文奎,台灣張老師基金會董事長葛永光,台灣中華華夏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沈智慧在“新時代·新公益”主論壇作報告﹔為期兩天的論壇中,兩岸28位公益機構代表、公益領導專家學者和愛心企業家將在“青年公益與社會發展”和“有效公益與社會創新”為議題的分論壇進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討。

據了解,自2013年創辦以來,兩岸公益論壇以海峽論壇“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為指導,分別以“兩岸公益交流與合作”、“公益之道——發展與創新”、“公益——讓社會更和諧”、“公益心連心,兩岸一家親”和“公益行·中華夢”為主題在海峽論壇期間連續舉辦了五屆。論壇不僅開展座談交流,而且開展“溫暖中國遠征軍抗日將士”等近十項公益活動和落地項目,就建立兩岸公益機構重大災難聯動機制等簽署備忘錄,社會反響良好,深受兩岸公益人士的廣泛好評,已經成為兩岸溝通情感、增進合作、共同發展的重要平台。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