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聚焦第十屆海峽論壇

台灣嘉賓:台灣當局兩岸政策與民心“背道而馳”

2018年06月05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台灣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趙怡。詹托榮攝

人民網廈門6月5日電 (詹托榮)5日,參加第十屆海峽論壇有關活動的台灣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趙怡表示,這兩年,台灣的人心歸向與台當局兩岸政策是背道而馳的,盡管兩岸官方交流停滯,但民間交流互動與合作熱情不減,兩岸交流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民間交流將在兩岸關系發展上扮演長期角色。

趙怡說,此次到廈門來參加第十屆海峽論壇的台灣團員,都免不了心裡有些沉重,“因為這兩年來,台灣政治局勢的變化,不但造成了兩岸官方關系的快速降溫,也讓島內的局勢震蕩不安,讓所有關心兩岸關系發展、也關心台灣安危福祉的朋友,都倍感憂心。”

不過他又稱,可喜的是,發現最近一兩年來,台灣人心的歸向和台當局兩岸政策是背道而馳,可有更多的台灣青年學子選擇到大陸來學習,有更多的專業人才選擇到大陸來就業﹔台灣的工商金融機構、文化創意產業,影視媒體事業,與大陸的互動合作熱情不減當年,而且有增無減。

“海峽論壇大會召開,台灣的官方有些風風雨雨的言論,但所有受邀來參加論壇的台灣民眾仍然欣然就到、絡繹於途。”趙怡說,以上種種,說明海峽兩岸的交流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的潮流,也証明了民間的交流將在兩岸關系發展上扮演長期角色。

趙怡表示,大陸經濟崛起后,由於兩岸間的實力落差,兩岸之間的交流主要體現在惠台讓利的基礎之上﹔而台灣是個小而美的社會,長期以來的人文素養、公民教育以及民間公益慈善機制,已形成了台灣社會的優質元素。他希望這些可觀的成果和成功經驗,能和大陸分享,作為台灣給予大陸的回饋。

他認為,這種回饋可以產生兩個積極的效果:一是可以讓兩岸的關系更健康,更有穩定性發展,同時也增加平等互惠的成分:第二是大陸正在快速崛起,讓台灣的人民也能夠同享榮耀,有所參與,能夠略盡綿薄之力。

當天,趙怡是率團參加海峽論壇重要配套活動之一“兩岸公益論壇”時,作出上述表述的。作為兩岸公益論壇的發起人和推動者,趙怡指出,相信兩岸公益論壇日益壯大,會成為兩岸民間交流最重要的紐帶之一,“因為行善是兩岸社會的最大公約數,行善不分男女老幼種族地域和意識形態。”

最后,趙怡動情地說:“海峽兩岸一水之隔,卻咫尺天涯,今天我們要讓兩岸社會分久必合,這是一項非常艱難的民族大願和民族工程。相信大家心手相連,共同努力,辛勤耕種,總會有歡呼收割的一天。”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