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聚焦第十屆海峽論壇

海峽兩岸職業教育論壇舉行 聚焦“職業教育中的全人教育”

2018年06月05日17:4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6月5日電 (詹托榮)由兩岸教育、職業機構共同主辦的第十屆海峽論壇·海峽兩岸職業教育論壇,於5日在福建廈門市開幕,今年的論壇以“職業教育中的全人教育”為主題。

在當天的開幕式上,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海外聯誼會會長雷春美,台灣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台灣海峽兩岸教育交流促進協會理事長李超群,台灣中華勞促會會長朱俊源,台灣勞動人權協會會長羅美文分別致辭。中華職業教育社黨組書記、總干事方乃純作主旨演講。

雷春美在致辭中表示,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大青年通往成功大門的重要途徑。中共十九大強調“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這為職業教育發展指明了方向,規劃了前景。

今年2月,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9個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明確“台灣同胞可報名參加5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和81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雷春美指出,這些舉措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提供更多便利,增進了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

唐彥博表示,兩岸職業教育合作交流是時勢所趨,未來雙方應本著更務實的做法,加強各項交流,尤其是兩岸青年的交流,因兩岸青年是未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維護者與推動者。

“未來,兩岸應共同努力不斷創新兩岸職業教育合作交流的方式方法,提高合作交流的質量和檔次,積極推動下列措施,包括簡化並鬆綁兩岸職業教育合作交流規范、全面推動証照與學歷互相採認、強化雙聯學制合作、擴大校校企合作辦學、架設兩岸企業征才平台等。”唐彥博如是說。

方乃純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全人教育是教育永恆追求的目標與主題。兩岸教育的轉型、改革與發展正在不斷推進,全人教育為推進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視角。他強調,兩岸職業院校要深刻認識全人教育理念在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過程中的作用和意義,加快將全人教育理念融入職業教育,使學生在學習中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合作、學會生存和學會創造,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充分發展、和諧發展、終身發展。

就在職業教育中融入全人教育理念,方乃純提出,一是全人發展,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二是重視精神,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三是強調聯系,鼓勵學生的知識整合﹔四是尋求理解,增加學生的全球意識。

在這次論壇活動中,來自兩岸的12位職業院校校長和專家學者圍繞主題作了精彩的學術報告,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典型經驗做法。論壇期間,還將在廈門南洋職業學院舉辦兩岸職業院校校長座談會,兩岸校長將就共同關注的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發展問題和兩岸交流合作進行對話。

(責編:楊牧、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