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聚焦第十屆海峽論壇

第七屆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在廈門舉行

2018年06月05日20:2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6月5日電 (詹托榮)5日,作為第十屆海峽論壇重要配套活動之一,第七屆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在福建廈門市舉行。

福建省副省長李德金、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王光遠、中國氣象局副局長余勇、台灣大學教授周仲島、國台辦秘書局局長楊毅、廈門市副市長張毅恭等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福建省氣象學會理事長潘敖大主持。

170多位來自海峽兩岸氣象、水文水利、海洋、環境、消防、民航、經濟等業界、學界和機構的專家、青年以及基層代表等歡聚一堂,圍繞“深化氣象交流,惠澤兩岸民生”的主題,共商氣象服務兩岸民生大計,共謀提升兩岸防災減災水平與趨利避害能力。

李德金在致辭中表示,福建與台灣一衣帶水,氣候特點相似。多年來,閩台氣象界通過頻繁的交流互訪、深入的研究互動,實現了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特別是借助民生氣象論壇這一平台,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傳播先進的氣象理念,共同探討更有針對性的防災減災措施,為提升兩岸民生氣象服務能力起到了十分積極的推動作用。

李德金希望,以本次論壇為契機,推動兩岸氣象界在更大的范圍、更寬的領域開展深度交流合作,努力提升氣象監測預報預警精細化、精准化水平,為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余勇指出,海峽兩岸“地緣相近、氣緣相通”,在氣象科技交流共享上成果豐碩,空間廣闊。近年來,兩岸氣象業界始終保持著密切友好的關系,在技術、人才、災害同防等方面開展了良好的合作與交流,人員往來更加頻繁,學科研討更加深入,交流協作的層次與內涵不斷提升。本次論壇聚焦短時臨近氣象預報預警、氣候預測和衛星、雷達、數值天氣預報應用技術,以及台風、暴雨等災害天氣成因以及相關機理分析,交流生態氣象服務,分享防災減災救災經驗,將推動兩岸氣象交流合作向更高層次發展。

而周仲島則認為,兩岸氣象唇齒相依,天氣系統互為上下游。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通過學術研討與經驗交流,有效回饋科研的發展、作業的精進以及技術的突破,有效擴大實質效能,惠澤兩岸民生。周仲島對論壇加強兩岸青年學子的交流表示贊賞,希望持續深化交流,促進論壇更有效的發展。

據了解,從2012年以來,通過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這個平台,兩岸氣象交流“越談越深、越談越細、越談越實”,取得非常好的成效。本屆論壇內容更豐富、交流更廣泛、互動更深入,通過體驗式交流和互動性探討,分享兩岸各自最新的氣象及應用科研成果,傳播先進的氣象理念,共同探討更有針對性的防災減災救災措施。

此外,第七屆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將開展“兩岸氣象青年匯”活動,通過業務交流和文化考察的方式,促進兩岸青年相互學習,增進彼此間的認識與了解,加深兩岸氣象青年的感情。

(責編:楊牧、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