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飲食習慣是一種關於家鄉的記憶

——台北南門市場的“粽子故事”

2018年06月06日16: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端午節臨近,台北“高密度”的超市、便利店都貼出各類訂購粽子的廣告,但對許多人來說,南門市場裡的老牌攤子才是採買傳統粽子的最佳之選。

南門市場是台北知名的傳統市場,這裡匯聚了大江南北的家鄉滋味。市場內有多家粽子名攤,不少都有六七十年歷史。出售的粽子品種齊全,既有大陸江南口味的湖州粽和廣式的裹蒸粽,也有台灣風味的南部粽、北部粽、客家鹼粽等。

在眾多粽子中,湖州粽被不少攤商寫進字號。湖州粽源自浙江,造型是特有的長條形,形似枕頭,故有“枕頭粽”之稱,用料一般包括糯米、醬油、鮮肉、豆沙和咸蛋黃等。台灣北部粽多用炒制過的糯米油飯作為原料,南部粽則相當於豪華版的湖州粽,配料中加入香菇、栗子、臘味、干貝等特色食材。

為幫助客人區分,南門市場裡的南園食品店給十幾種粽子設計了不同的打結手法,配上圖示便能輕鬆辨別,但店裡真正主打的仍是50年不曾改變味道的湖州鮮肉粽。店員蔣小姐說,傳統粽子之所以長盛不衰,因為其中有濃郁的家鄉味。

上海合興糕團店老板任台興今年65歲,祖籍浙江寧波。據他介紹,南門市場匯集眾多傳統老店賣粽子,激烈競爭,讓大家在保存老味道的同時也推陳出新。

合興糕團店今年推出了包含整個去骨雞腿的“雞腿棒棒粽”。此外還有添加紅藜麥的粽子,為的是增加對年輕人的吸引力。

任台興認為,粽子的改良要保持基本的傳統工藝和元素,通過更精細的制作,才能把打動老一輩的傳統口感傳下來。

新渠道的應用也在擴大傳統名店的影響力。“立家湖州粽”的網絡銷售量約佔總銷量的三成,最受歡迎的還是幾種傳統口味。

南門市場自治會會長王銓國表示,集中展示大陸傳入的傳統美食是該市場的一大特色。傳統的粽子在台灣不斷有口味上的改變,但不變的是其所蘊含的“思鄉味道”。

祖籍山西的美食家郭玉芳是南門市場的常客,曾參與多檔廚藝電視節目。她認為,台灣北部粽和南部粽也都源自大陸,多元化的粽子反映了不同飲食習慣在台灣融合、演進的過程。

郭玉芳表示,看似簡單的飲食體現的是深厚的文化積澱,先人背井離鄉來到台灣,帶來的飲食習慣其實是一種對家鄉的記憶,飲食傳下去了,便不會忘記家鄉。(記者賈釗 陳鍵興)

(責編:胡倩(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