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大昨日畢業典禮 代理校長郭大維強調台灣高教出了問題

2018年06月11日08:4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灣大學。(圖片來自台媒。)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大昨舉行畢業典禮,代理校長郭大維以“一所偉大的大學”為題致詞指出,一所偉大的大學應該是危機發生時,社會引頸盼望的大學,但現在台大陷入巨大的危機,台灣的高教出了問題,台大深信大學自治很重要,將堅持教育與政治應該分離的理念。

台大今年共有1萬0275個畢業生,包括學士班4939人、碩士班4732人及博士班604人。由於台當局“教育部”否決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人事案,因此在昨天畢業典禮中,有學生在手機屏幕呈現“還我校長”四個字,表達心聲。

台大是一所偉大的大學嗎?郭大維說,回顧過去,台大從蓬萊米的發明到肝炎防治,在所有社會運動中,師生總是充滿理想,為台灣留下許多深遠的影響。郭大維話鋒一轉說,現在台大陷入巨大的危機,台灣高教出了問題。雖然公立大學校院協會聲明指出當局不應干預遴選結果,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的聲明更明確指出,台當局“教育部”的職責是就遴選委員會選定的人選完成聘任程序,但是台大遴選委員會的決定及3月、5月兩次校務會議決議均得不到台當局尊重。

郭大維表示,台大深信大學自治的重要,將繼續堅持民主法治、教育政治分離的重要,這是台大的社會責任。他說到這一段時,現場學生三度鼓掌表示認同。

郭大維說,兩年來,他一直捫心自問台大是不是一所偉大的大學,他認為,杰出的校友僅是讓台大看起來是一所好大學,一所偉大的大學應該要有令人傳頌的精神,應該是危機發生時,社會引頸期盼的大學,台大所有師生是塑造這個精神的本體。

畢業生代表、法律系四年級的邱瀞慧告訴所有畢業同學:“我們都一樣,對未知的將來感到害怕,但是,未來的不確定性,也代表更多可能性。”(中國台灣網 娟子)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