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綜述:台當局難解豐收傷農之痛 中南部深受謠言困擾

2018年06月12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台當局農業主管部門副主委李退之11日專門前往台南,當面向農民說明民間流傳“當局不收公糧”之說純屬謠言,呼吁農戶不要搶收水稻。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今年台灣果蔬等農產品全面盛產,香蕉等作物價格劇烈下跌,已影響農民信心。台南市議長賴美惠的特別助理李宗翰11日稱,近來大量農戶反映,受台風逼近、將損壞作物的傳言影響,稻農積極搶收,出現“青割”現象,未成熟的稻谷價格跌至低位。

  即使當局農糧機構、農會以多種渠道持續疏導,農民仍難消疑慮。何以至此?

  今年台灣較少自然災害,荔枝、菠蘿等水果均出現豐收傷農情形,尤以香蕉為烈:據台當局農業主管部門預估,今年全台8642公頃香蕉種植園出產達19萬9026噸,而產地價格最低曾跌至1公斤新台幣1元。

  依往例,台灣各方機構、人士近期出面大量採購、呼吁增加消費幫助農民。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10日還透過社交媒體推薦“帶皮水煮、搭配醬油、大蒜”的新吃法,呼吁民眾一起多吃香蕉。

  但近年頻繁動員社會各方挽救果蔬行情,當局缺乏著眼中長期的政策作為(如整頓產銷體系、開拓境外新的銷售市場等),許多農民無奈、失望而各尋自救途徑。

  如民間銷售商所言,香蕉銷售慘況確實有台灣中南部農民盲目種植等多種原因。但當季多種水果同時面臨果賤傷農困境,解決之道顯然更在於拓展市場腹地。

  高雄市大樹區的82歲老農“菠蘿伯”林益近日對台灣媒體表示,懷念馬英九時期,菠蘿銷到大陸、新加坡都沒問題﹔換民進黨執政后,外銷就推不動了。

  2016年台政黨輪替前,兩岸農業合作順暢,有大陸市場渠道適時給予一定協助,台灣豐產的水果,仍有途徑銷售出去。當前,民進黨當局無心處理承認“九二共識”這一問題,顯然也就無力幫助農民再度打開大陸腹地﹔相反,卻一門心思要向同樣盛產熱帶水果、消費力有限的東南亞市場推銷,效果可想而知。

  李退之11日對台南農民表態稱,若有人再放出“不收公糧”的謠言,將依法處理。台當局強力執法、托底收購或能助農民於一時,但鞏固、維系信心仍是難以完成的任務。(劉舒凌)

(責編:多麗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