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兩岸關系好 台灣同胞才會好

2018年06月13日10:5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姚麗娟)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3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問,近來台灣水果豐收且銷路不暢,導致價格暴跌,尤其是香蕉過剩,不少蕉農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勞動成果爛在地裡,而台軍據稱每一餐都在吃香蕉。對此島內有輿論認為改善兩岸關系才是根本之道,請問發言人對這種現象如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大家都知道,在2008年到2016年期間,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共同致力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包括對台農產品的採購、合作暢旺,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得到了實惠。但是民進黨執政以后,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縱容支持“去中國化”的“漸進台獨”活動,限制兩岸交流,而且拼命削弱兩岸同胞之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各種聯系,使得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損害,必然傷害台灣同胞的利益。揚湯止沸不如去薪。如果民進黨當局在承認“九二共識”這個原則問題上有明確的態度,兩岸交流中的許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兩岸關系好,台灣同胞才會好,這是一個簡單而朴實的道理。

還有記者問,面對台灣經濟的困局,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在一次活動上建議蔡英文當局重啟兩岸服貿協議,幫助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應說,事實已經証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正確的方向。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雙方通過協商談判,來共同推動包括兩岸經濟合作在內的各項事宜,是互利雙贏之道。當然,當前兩岸的協商停擺,已經簽署的協議難以生效,責任在民進黨當局。

此外,有記者表示,近日在有民進黨“鐵票倉”之稱的南台灣地區,發現有民進黨原來的支持者挂出寫著“民進黨不倒 台灣不會好”的橫幅,以示台灣民眾對台當局目前兩岸政策的不滿。

馬曉光就此回應說,我剛才講過,兩岸關系好,台灣同胞才會好,才能獲得更多的利益。我想,他們的利益福祉受到損害,表達內心的憤怒,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責編:姚麗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