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

不承認“九二共識”必然傷害台灣同胞利益

2018年06月14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3日電  (王堯、曹雪盟)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3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指出,如果民進黨當局在承認“九二共識”這個原則問題上有明確的態度,兩岸交流中的許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兩岸關系好,台灣同胞才會好,這是一個簡單而朴實的道理。”

  馬曉光在回答近來台灣水果價格暴跌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2008年到2016年期間,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共同致力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包括對台農產品的採購、合作暢旺,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得到了實惠。民進黨執政以后,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縱容支持“去中國化”的“漸進台獨”活動,限制兩岸交流,拼命削弱兩岸同胞之間建立起來的各種聯系,使得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損害,必然傷害台灣同胞的利益。

  在回答海峽論壇相關問題時,馬曉光說,第十屆海峽論壇已於6月11日閉幕,台灣各界8000余人參加這次盛會。在當前兩岸關系形勢下,海峽論壇作為兩岸最大規模的民間交流活動順利成功舉辦,具有重要意義,產生了廣泛積極影響。論壇進一步彰顯了繼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前進方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論壇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了新形勢下維護和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兩岸各界代表人士一致認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正確的道路,兩岸同胞應當堅定不移走下去,不斷克難前行。論壇進一步匯聚民意,鼓舞和堅定了兩岸同胞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信心。“兩岸一家親”成為論壇期間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匯。盡管受到島內一些人為的干擾阻撓,但台灣各界民眾仍然熱情高漲參加本次論壇活動,台灣青年積極踴躍報名的情況超過以往。

  日前,美方派官員出席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館落成儀式,馬曉光應詢指出,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接觸。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以免損害中美關系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美方應慎重處理涉台問題。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隻會進一步破壞兩岸關系。

  馬曉光還應詢介紹了大陸各地各部門落實“31條惠及台灣同胞措施”的新進展。他透露,今年我們繼續實施“第三屆台灣青年暑期實習計劃”,為台灣青年提供約600個暑期實習名額,此次實習崗位所在地分布較廣,行業類別多,企業類型全。此外,大陸各部門、地方和企業也紛紛推出面向台灣青年的暑期實習計劃,預期今年台生來大陸實習將再現盛況。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4日 11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