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歌劇《鑒真東渡》唱響寶島

“江蘇文化藝術節”在台開幕

2018年06月20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鑒真東渡》演出現場。
  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攝

  本報新北6月19日電 (記者任成琦、馮學知)由江蘇演藝集團打造的史詩歌劇《鑒真東渡》18日晚首度在此間上演。誦經聲中,演出大幕徐徐展開。歌劇《鑒真東渡》分為“幻海”“願海”“迷海”“覺海”“心海”“慧海”6個篇章,講述了唐代鑒真大師在日本遣唐僧榮睿的懇請下,毅然東渡日本傳播佛法和中華文化的故事,再現鑒真及其弟子歷盡艱辛的真實歷史和心路歷程。

  雖然遭遇大雨,島內觀眾依然如約前來,可容納逾千人的演藝大廳座無虛席。新北市民王先生說,作為佛教信徒,對這段一千多年前的傳奇故事充滿好奇,“我們中國歷史悠久,文化深厚,想要多了解一點”。鑒真的扮演者、著名歌唱家田浩江說,演員們都被現場的台灣觀眾感動了,這是兩岸親情所致。“觀眾中有不少年輕面孔,我們能看到他們認真觀賞的表情。年輕人是未來,他們對中華傳統文化十分認同,這對兩岸都是好事情。”

  《鑒真東渡》此番台灣巡演,將在新北、台北、高雄三地演出5場。該劇作曲唐建平說,鑒真東渡是中國家喻戶曉的佛教故事,劇中展現了和平、大愛、為了理想堅貞不拔的佛教精神。兩岸根植於共同的血脈,扎根於共同的歷史和文化,在佛教信仰上更是一脈相承。希望通過文化和宗教交流,拉近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增進相互了解,共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隨著《鑒真東渡》的首演,第三屆“吳韻漢風江蘇文化藝術節”也正式拉開了大幕。該藝術節是蘇台兩地文化交流的品牌項目。自2016年5月舉辦第一屆以來,已連續舉辦三屆。此次藝術節由江蘇省文化交流協會和台灣新北市政府、台灣人間文教基金會主辦,從15日開始持續到25日。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