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全球航空公司紛紛標注“中國台灣”

台當局抵制引來一片罵聲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8年06月20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當局“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稱,將鼓勵台灣民眾拒絕搭乘標注“中國台灣”的航空公司飛機,並可能包括對“將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的航空公司”採取法律行動。

  全球絕大多數航空公司官網均已改標“中國台灣”,面對大勢所趨,台當局已經開始氣急敗壞。李大維揚言:“這是我們反擊的標志,我們將不會只是無所事事坐著。”

  此舉引來島內民眾的一片罵聲。台旅游業者稱,這種表態是在激化兩岸關系,有百害而無一益。

  氣急敗壞

  中國民航局日前致函44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其整改涉港澳台信息,大多數航空公司已遵照要求改標“中國台灣”。據《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當局因此跳腳,李大維的最新表態,就是台當局氣急敗壞的証明。

  李大維叫囂,將把改標“中國台灣”的航空公司告知台灣民眾,讓民眾選擇是否搭乘那些“屈服”於大陸的航空公司航班。與其相呼應,蔡英文辦公室則揚言,將尋求“與其它國家聯合應對,研議反制作法”。

  據報道,台當局高層甚至聲稱,“先視這一波反制情況,再決定后續作為。”有觀察人士認為,這是蔡英文當局開始“積極‘反制’大陸”。

  雖然講話很大聲,但台當局內心對反制的分量也門兒清。李大維接受外媒採訪時聲稱,台當局所謂“反制措施”程序會很復雜,要採取法律行動“可能需要兩三年”才能獲得法官裁決。

  壓力大增

  台媒稱,日本兩大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日本航空於本月中旬“技巧性”改標“中國台灣”。有香港媒體以《“台日關系”生變?》為題進行了報道,台當局也格外“坐不住”。

  據台媒報道,台外事部門18日向日本航空和全日空表達“嚴正抗議”,要求“更正不當稱謂”,甚至呼吁各國相關企業“發揮道德勇氣”拒絕大陸要求雲雲。

  據台媒統計,目前44家外國航空公司中,已有20家完成更改、24家因“技術原因”申請延期,大陸民航局則同意最晚期限延至7月25日。截至6月14日,尚未改標“中國台灣”的航空公司隻剩下5個國家的航空公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近期回應表示,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這是客觀事實、基本常識,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方有關部門通知體現了中國政府在一個中國原則上的一貫、堅定立場,有關要求合理合法,絕不是什麼“政治干預”或者“政治壓力”。

  無力改變

  台當局的表態引來島內民眾的一片罵聲。據《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當局這種表態讓不少旅游業者哀嘆不已,稱這根本是激化兩岸關系,不僅無法改變現狀,一旦“拒搭”成了風氣,用不了太久,在成本效益考量下,航空公司就會取消台灣航線,最后造成台灣的封鎖。

  台旅行公會理事長蕭博仁則表示,台當局出面鼓勵民眾拒搭,航空公司一旦長期搭乘率都在五成以下,就會關閉航線,且不少航線一旦停飛,民眾想外出就隻能到香港、新加坡轉機,成本增加,最終受傷的是台灣消費者。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則認為,民眾要是都拒搭,對國際觀光路線一定會有影響,台安全部門帶頭喊,無異是對旅游業者最大的打擊。台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則表示,除非航空公司確實違反損害消費者利益,否則當局應該妥善處理,原則就是不應該影響消費者的權益與選擇。

  台優質旅行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岳更是直言,台當局若做不到維持好兩岸關系,就不要出來“刷存在感”。

  (本報台北6月19日電)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