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地區企業CEO景氣信心2年下滑56%

2018年06月20日08:3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地區企業CEO景氣信心2年下滑56%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英文簡稱KPMG,台灣稱安侯建業)今天(19日)發布“2018年台灣CEO前瞻大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台灣企業CEO對未來3年台灣發展前景信心,56%持觀望態度,具信心者僅36%,8%則不具信心,相較2016年92%的CEO對台灣景氣有信心、去年也尚有80%水平,今年信心的消長成為焦點。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林琬琬表示,今年台灣企業CEO多持觀望態度,有些CEO在台灣地區之外的投資布局也有較大變動,將以北美地區為首要市場,非洲與亞洲則並列第二。

  據報道,“2018年台灣CEO前瞻大調查”今年繼續委托福布斯(Forbes)針對台灣每年營業額超過美金5億以上的50位CEO進行訪談。其中較多受訪CEO來自科技業(14%)、制造業(14%)、能源業 (14%)、銀行業(12%)與消費零售產業(12%)。

  調查指出,影響台灣企業的5大風險仍為貿易保護主義(66%)、新興科技(48%)、環境變遷(44%)、資安風險(44%)、企業營運風險(28%)。另外,僅有54%的台灣CEO認為已准備好帶領企業轉型,相較於全球的71%有所落差﹔而46%的CEO願意於決策過程中,使用預測性模型分析,並且有88%的CEO樂觀看待新興科技沖擊,將對企業風險及數據管理帶來幫助,也將招募新興技術人才,包括專業員工職能與機密數據管理。

  林琬琬表示,過去企業為了降低人事成本改以聘雇項目約聘人員的方式來執行業務,但根據調查結果顯示,上述種種挑戰都會影響CEO使用項目約聘人員的意願,因此在變動性越來越高的現在,與第三方的合作、聘雇項目約聘人員等策略,都是CEO未來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面對消費型態改變,企業在因應客戶行為上仍有進步的空間。林琬琬認為,值得注意的是,88%的CEO不論未來成長目標為何,都將計劃招募具有新興技術的人才,“這不僅是新世代挑戰、也是新的機會。”(中國台灣網 王怡然)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