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用激光3秒檢測蘭花病毒 台灣青年拓展創新創業空間

2018年06月20日08: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西裝革履的郭泓毅手持纖細的探頭,幽藍的激光光束在蝴蝶蘭葉片掃過。

“隻要3秒鐘,通過全面性光譜探測,就可判斷蘭花是否被病毒感染。”這位年輕的台灣創業者說,團隊研發的這套快速、簡單而又准確的檢測系統,可以幫助蘭花生產企業解決品質管理難題。

還不滿25歲的郭泓毅是台灣艾思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共同創辦人,他的另一個身份是台灣師范大學的在讀碩士研究生。

台灣師范大學19日舉行創新創業暨跨領域產學人才培育媒體說明會,艾思博公司是主辦方推出的代表企業之一。會場上展示了在校學生的創新成果,包括可智能調配的家庭多能源管理系統,能按照指示自主學習的六軸機械手臂系統,以及可用於科普教育的“科學聯想”“見微知美”等手機App。

台灣正面臨產業轉型的挑戰,學校、企業紛紛加入推動創新創業人才培育的工作。台師大副研發長洪翊軒表示,台師大鼓勵學生嘗試多元跨領域學習,將各院所專業帶進實務創業,並通過小組實踐與討論,碰撞出創意火花,激發創新創業可能。

經過數年運作,台師大創新創業培育小有成績。以艾思博的創業經歷為例,核心團隊4名成員來自台師大多個院所,他們2015年走到一起,經過兩年多時間成功開發了這套“非侵入式植物病毒檢測系統”,已經在島內申請到發明專利,並在全球榮獲多項大賽殊榮。

蘭花是高經濟價值花卉,單株售價可超過250元新台幣,台灣蘭花產業年產值達40億元新台幣。在培育及外銷過程中,一旦一株蘭花母株受病毒感染,就可能導致整個集裝箱的上萬株病花都得銷毀。

台師大光電科技研究所教授謝振杰表示,傳統的蘭花病毒檢測方法費時、費工、准確率低,而且因為需要採集樣本會破壞植株造成浪費。新系統操作簡單,不需採樣,無需耗材,更加快速、准確,能幫助產業真正實現“大規模病毒檢測”。

郭泓毅說,現在公司已經和台灣最大的蘭花出口商開展合作,從實驗室走上了生產線。公司和大陸的蘭花生產企業也有合作,目前採取前方採集數據、回傳台灣數據中心的方式來處理。“大陸的蘭花產業規模很大,我們有意西進大陸,開拓更大市場。”(記者陳君 查文曄)

(責編:胡倩(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